三款豆子,三種煮法

要說在前面的是「煮Syphon還是用濾布好啊」,問題不是在咖啡油脂,而是氣泡,用濾紙沒辦法阻止大氣泡生成,而少了大氣泡的Syphon,味道清徹許 多。

而最後一次用濾紙是看了達文西店長用TCA-3的技巧,我模仿他不用濕布包下壺,而且搖晃壺身的方式,沖出一塌糊塗的東西...>_<

改用濾布之後,控制住大氣泡,先等水完全上來,再將火力調到祇有一點小氣泡的程度再下粉,隔15~20秒共攪拌三次後熄火,下壺包住冰過的濕布,讓 Syphon最大的優勢「氣壓」發揮出來,萃出的咖啡在韻味上非常好,也不會因為追求厚實BODY而出現太多雜味。

倒是上壺水溫一直是在78度左右,那種說一開始放粉會被高溫灼傷的說法不知道是怎麼測到的,我是擔心萃取不均才後放粉的。

[註]
達文西店長他說自己「貝拉派」,不過我不是他以為的「歐舍派」...我喜歡淺焙豆,這點跟蘇老大非常合,但歐舍都不以剛過一爆正要入二爆的豆子為主力了。 不過歐剋還是算比較淺的店家,至少對待單品豆的態度讓我還可以接受,也會帶老妹這種不喝市面上咖啡的人去喝。(後來老妹還自己去跟歐舍訂豆子了...)

當然,老話一句,我不喜歡深焙豆,特別是烘到焦碳的某星鹿更是我深惡痛絕的。

=======(分隔線)========

先談蘇老大給的Kona,用Hottop烘的,剛過一爆,祇有少數幾顆有二爆痕跡。

味道非常好,香氣、口感都是頂尖,帶有果實的酸氣利而不刺,在口腔內滑過去再散開來的感受真真實實是一種享受。

Body略薄是無可厚非,焦糖化程度我覺得還好,但略有一絲澱粉味被達文西店長嘗了出來。但這豆子最棒的不是在飲用的時候,而是在餘韻,又香又舒服的香 氣,喝完之後兩小時都不會想喝水.......深怕水份沖淡了那股回味。

蘇老大這豆子烘的真的是好,但這是不但我買不起的豆子,也是我在「沒辦法控制烘焙度」的情況下不會去選的豆子。

要夠淺,卻又要控制烘焙曲線充分脫水,又不是該死的二次烘焙,這祇有自己有烘豆機,而且最好是直火式的時候才可以做到。

這是一款我很喜歡,卻沒辦法持續獲得它的豆子。

=======(分隔線)========

第二款,歐舍訂的,一爆全部結束的「瓜地馬拉希望莊園」,不過還是烘得深了一些些,不少豆子都已經有二爆痕跡了,但我不敢訂更淺的豆子了,上次那批完全沒 有焦糖化的──花生米風味──西達摩真的嚇到我了....(一樣的問題啊,要淺烘焙就得拉曲線,訂熟豆不知道對方怎麼拉,風險太高了。)

味道如何?很不幸的比較對象是KONA,光生豆就差了好幾倍價錢,烘焙更是有差,這款就有不夠利,擴散性不佳的缺點,果酸味集中在舌頭上,沒有散開在口腔 裡,而且感覺是較"鈍"的重擊,少了那種又利又是輕飄飄滑過的快感。

不過也不會不舒服就是了,在使用濾布Syphon沖煮的情況下,香氣普通,但口感還是一貫的中美洲風味。不過用Microp就會因為Body厚度不好掌握 的關係,出現太苦或太酸的狀況....

=======(分隔線)========

第三款,一樣是歐舍的耶加雪夫,同樣的豆子我已經訂了五、六次了,還沒用濾布Syphon沖煮,手沖或Microp得到的都是類似的味道,香氣非常好, Body厚度則跟餘韻呈反比。

有了濾布之後的Syphon,我覺得最大的進步是因為直視液面,我更可以去控制沖煮出來的風味,不像手沖時還得彎腰才能看到萃取液,而且看到時也來不及修 正了。

而濾布跟濾紙的不同就在濾布沒有那種大氣泡翻攪,才真正可以對粉層進行控制。

對,關鍵字就是「掌握/控制」,這就是現代性,延伸出去就是「算計/計算」,資本主義的精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