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有這趟桶後越嶺的行程,是因為我這兩個月開始練Off-ROAD,
車友們就問我要不要加入他們安排的桶後越嶺團。

基於多一次經驗就多一次收穫的想法,
以及越嶺這種事錯過了就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的機緣。

跟啦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早上八點,繞過台北國際馬拉松的隊伍,在市政府捷運站搭上了首都客運,
坐到礁溪後進到小七準備補給,中飯也得在山上解決,補給一定要夠啊。

IMG_0063_1.JPG
本日戰駒:Anthem X2
這是它今天最後一次這麼乾淨了....

一開始的on road騎乘還算輕鬆,風和日麗的天氣,看著旁邊的田野與遠方的山脈,
覺得台灣真是個寶島,東部真是塊淨土,有這麼好的風景保存下來。

IMG_0097_1.JPG
樹蔭下陽光灑下來,騎過去的感覺真是好。

到了土雞城,開始要爬坡了,Anthem X畢竟是有著XC血統的車,爬坡還難不倒它,
不過主人不爭氣,看到陡坡或是有點累了就下來推車....

後來被車友說「有力就要繼續騎,不要怕累,不然會拖累整隊的士氣啦」
之後的坡都盡量騎上去,雖然改短龍頭跟大彎把的設定在上坡很容易翹前輪,
我邊騎邊碎碎唸「回去一定要換長一點的龍頭跟平把,不然根本爬不了坡啦!」
但車友教我「彎手肘,身體往前壓」,就比較可以壓住不聽話的前輪了。

(前輪不聽話是上坡的狀況,待會的後輪不聽話才真是驚悚...)

IMG_0117_1.JPG IMG_0127_1.JPG IMG_0142_1.JPG
柏油路結束後,進到未鋪裝路面的上坡,Anthem X的優勢來了,
4吋行程的後避震在經過坑洞時更能抑制後輪彈跳,
身體一趴,手臂一彎,速度帶起來就往上衝.....
...速度帶不起來就糗了,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祇好乖乖下來推車...

IMG_0166_1.JPG
經過兩個小時的騎乘,終於到達越嶺點,在這邊吃中餐休息恢復體力,
出發時,帶隊車友提醒我們「把座管降低、放點胎壓,接著就是下坡了」。

IMG_0168_1.JPG
一樣是未鋪裝路面,這邊是還可以騎的...
再往前就是驚險萬分的越嶺步道,甚至崩坍後的路段,
幾乎都是在扛車推車,一度忘了腳踏車是拿來騎的,而不是12公斤的行李。

出發前夜,一位未能同行的車友教我:
「越嶺推車時,要注意不要被車子帶倒了,要把車子當拐杖」

這招在某些狀況很實用,但碰到那種立足點不多的地方千萬別用....
山道上的大石頭跟木板道都是陷阱,一踩馬上滑開,
車子放上去就算前後煞扣死一樣是滑滑滑.....
乖乖把車子扛起來,兩腳踏穩慢慢走過去才是正經。

IMG_0177_1.JPG
以這張圖為例,那個木橋是陷阱,千萬別碰....
左邊的下坡才是安全的路,兩個人合作把車子搬下去,再慢慢爬下來。

IMG_0218_1.JPG IMG_0220_1.JPG IMG_0221_1.JPG
看到人造林了,這邊總算可以騎一下車,
但是地面溼滑加上大塊碎石的地面,後輪根本是從頭滑到尾,
我能做的就是重心往後壓,控好龍頭方向,剩下就交給車子了。

很爽快的騎乘,可以騎的路段在落差難度上都不高,
不需要大行程的下坡車也可以應付,問題是在於外胎.......

出發前三天換上去的Maxxis Medusa 1.8在這邊派上大用場,
排泥效果極佳,不愧是「主宰泥地的女王」。
通過爛泥地時祇要初始速度不要太慢,唰一下就衝過去,
胎紋設計可以很快把泥濘甩開,接下來的碎石路段依然可以咬住路面。

不過,好日子總是過的特別快...
接下來碰到幾處崩坍的山壁,沒有步道祇好搭繩子攀爬或是繞河面過去,
過河時真的是「把車子當拐杖用」,也不管五通會不會進水,回得了家再說。

也因為在這些地方花掉太多時間,離開步道前天就黑了,
雖然躺在河床的石塊上,全員熄燈看著滿天星斗是很享受的事,
我甚至看著美景動了紮營的念頭,不過這當然是不可能.......
(開玩笑,我們完全沒有裝備,且著單薄服裝,不快點下山會出事的)

幸好接下來沒有太難的路況,而且除了我之外的每個人都有帶前燈...
還有車友帶了兩盞燈,借了一盞給我用,真的是大感謝^^
大夥協力再搬了幾次車,總算是離開了步道。

接下來就是一路長下坡,包括幾段的未鋪裝路面,
到入山管制所之後有上有下,除了很暗之外,尚稱安全。

回到烏來,出來就是老街了,這裡我也把座管高度調回on road用。
不過我以為不會再有什麼消耗了,顯然是想太多.....

因為不知道之後會碰到什麼路況,以及路程還有多遠,我一路上一直有保留體力,
但到了烏來,等於是回到家了,剩下的就是14公里的台九甲而已。
(新店回到古亭也有10公里?市區平路就直接當舒緩了...)

督促甚嚴的車友當然是不會讓我就這樣慢慢從烏來龜回去,
再加上中午以前的上坡我一直抱怨Anthem爬坡比不上XTC,
不趁這機會讓我知道Anthem的好怎麼行呢。
教了我幾個過彎與爬坡技巧之後,地獄特訓就開始了......

(下坡時)「腳不要停下來,打重檔繼續踩,保持穩定的迴轉!」
(入彎前)「這個彎可以踩!不要放慢!」
(上坡前)「保持你的迴轉速!」
(上坡中)「看到前面車友的尾燈沒?追上他就可以休息了!」

本來到烏來時左膝蓋有點酸,應該是座墊降太低跟重踩所造成的,
結果這段台九甲回程的狂飆猛衝,讓我根本忘了什麼是膝蓋酸.....
一路都在拼迴轉速,哪有時間重踩啊!?
因此膝蓋負擔不大,回到新店捷運站時狀況還比在烏來時好.....

不過已經累到快說不出話了,這種特訓很爽,偶一為之即可...>_<

鬼教練之車友:
「怎樣?知道Anthem的能耐了吧,不要自己設限,這車是可以這樣發揮的。」

說真的,我之前完全無法相信Anthem可以這麼猛烈的在on road路段奔馳,
這趟真的是讓它完全發揮了,Anthem X不止是全能,
還外加溯溪、垂降,一路上陪著我撐過各種狀況,
這滿足感讓我在旅程結束時親了它一下,為了買這台車所犧牲的一切都值得啊(淚)

以上,是為桶後越嶺之心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