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[本文寫作動機]
今天晚上跑到車店給off road用車換上卡踏(PD-M647),車友跟我說了句:「想當初,還以為你祇是個騎騎河濱等平路的人,沒想到你會走上這條路啊。

心中頓時百感交集,雖然說我答了一句「因為很好玩」,但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從今年三月到現在九個半月,將近三百個日子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到底什麼是我改變騎車方向的轉折點?

[起]
三月,春天,老爸拿了張捷安特兌換卷給我,FD-606,
或許是嫌我太胖沒運動,但這等於是允許我把一輛腳踏車擺在略嫌狹窄的家中。

貼差價換了台Boulder,19吋,開始了騎腳踏車的日子。

拜也是擁有三輛車的某友人之賜,知道了離家很近且服務、技術都不錯的車店。開始裝了碼錶,換上了Sport Contact 1.6,以及Aliante Delta,越騎越騎出興趣了。

四月,初次的爬山就是從天母行義路慢慢爬上陽明山前山公園。但是這段時間主要都是騎河濱公園,古亭到淡水、八里等地。

五月底,夏天即將來臨,因為車子不是在那家常去的車店牽的,維修與調整並不是很方便。而且我也對Boulder越來越不滿意,但改車又不划算,剛好助理薪水下來,就換車吧。

[承]
XtC SE2,18吋,一個當下完全不清楚用途與目的的選擇。

如果再來一次,如果我祇是想在都會騎乘,我應該不會選擇它。因為這個車架真的太好了,長上管的競賽型車架幾何,以及強度極高的車架設計,讓這台車可以發揮的空間太大,每一次的改裝都紮紮實實地反映在騎乘感受上。

有了XtC SE2,非常疼惜它的結果就是跟某女性朋友合資在"另一家店"買了台低價車,因為我原本的Boulder太大,這位女性朋友身高僅155,於是我們挑了台 16"的zues,我可以騎,她也可以騎,不想讓XtC弄髒的時候我可以騎它,跟她去騎河濱時她也可以騎它。

然而,這個明顯在搞笑兼白爛的選擇讓我們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...............
(...身高差到25公分的人不要共用同一台車....)

[轉]
牽新車後一個月,我在17天內連摔兩次車,第一次祇是擦傷,但第二次摔斷了掌骨。
兩次摔車都是騎16" Zues,第一次還可以歸疚於行車路線選錯,第二次完全是車店亂搞,龍頭沒有充分鎖住前叉豎管,拉車頭後一落地就滑出去,這一摔,讓我的右手打上了石膏,人家放暑假我卻在養傷。
(兩個月後,那個女性朋友騎這台16"也摔車,後來我們就把車賣掉了)

但危機也是轉機,這五週的石膏生活讓我多了個女朋友(不是上述那位女性朋友),也讓我有時間在紙面上瞭解自行車,並藉著兩個保險加起來兩萬多塊的理賠,有了一點資金進行下一步的規劃......

什麼下一步呢?公路車。

會選擇公路車,其實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Enzo 早川的「公路車完全攻略」...這本書讓我看了很感動,於是想讓自己試試看這領域。剛好有位車友要賣車,價錢跟配備都不錯,就跟他買下來了。

在牽車的時候車友指點了我的騎姿與重心移動,透過公路車的騎乘與姿勢的掌握,我漸漸瞭解到騎車不是「踩就好」,而是一種全身去配合的運動,讓上半身出力,藉著控制煞車與姿勢來轉移重心...從騎公路車開始,這件事整個改變了我的騎車習慣與身體掌控。

再加上掌骨骨折這一個半月,我一直用訓練台在運動,拆了石膏之後也很快的上路,但這時對公路車還不熟悉加上有些小問題送回去請車友調整,所以八月份都還是以騎XtC為主,公路車祇有上過短暫的訓練台。

八月初跟八月底各一次的一百多公里長途騎乘,讓我騎車的路途規劃有了巨大轉變。同時,我體會到「長途」、「山路」是那麼的愉快,也感受到公路車的強大,這兩次騎乘,都看著騎公路車的車友揚長而去,我連在後面吃土都沒得吃。(騎登山車的車友也有啊,身高跟我差不多但體重祇有一半的,爬坡時我還是吃不到土...)

在這之後,我漸漸不騎河濱公園了,也跟6月摔車前的車友漸行漸遠。我對他們夜騎不帶燈、騎幾十公里也不帶安全帽的行為越來越有意見,他們對我騎車越來越挑,連胎壓不對勁都會在意的行逕也越來越有意見,
既然道不合,就不相為謀吧。

九月,在雷曼兄弟爆掉前,基金賺了點錢,給女朋友買了台14" Iguana,讓她可以跟我一起騎到三芝海邊,且透過「阿綸教學」又多學了點東西。(雖然九月底就分手了....................)

這個月也在友人的煽動之下,去貓空騎了第一次的Off road,雖然前叉改成友人的R7,但以當時的技術與車子設定,當然是很慘痛的牽車記....

[合]
為了在Off road復仇,開始了"找尋適合自己的Off Road用車"之路。預算哪裡來?賣了相機鏡頭、耳機、擴大器...把自己前些年的興趣縮減到最低限度。

原本在另一家家店看上了Trance X2,但在交車時出了一些狀況,退訂了事。不過呢,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就在自己常去的車店,剛好到了一台Anthem X2,試跨之後感覺有夠好,Size S(16")的上管長度對我也比較適合,於是就把預算拿過來這邊用。

又因為騎公路車時,對53/39標準盤與25t飛輪感到爬坡無力,以及煞車的手感實在不好,但再加上前叉與座管,這一換裝又得花上萬元,遲遲無法下決定。

但在捷安特烏來試乘會體驗過新年度TCR Advanced的威力之後,決定把到期的定存不續存,加上其他賣東西與兼差賺的錢,一次拼下去,讓自己不再有抱怨車子的機會吧:TCR Advanced 3。

在這之後.....
平溪、烏來、106乙的征途,我確定我愛死了這台公路車;
中埔山、桶後的越野,也讓我確定我愛死了這台雙避震車。

雖然,XtC在這兩台車中間,反而成了一個很尷尬的存在:
要公路騎乘的高速快感,有TCR Advanced 3,
要林道越野的刺激享受,有Anthem X2,

但XtC卻是陪我一路走來,讓我初次體驗到所謂競賽車種的性能的車,再加上早已經爆改的面目全非,要賣二手也不好賣,當然就繼續留著了。

就這樣,三台車,XtC以外的都上了卡踏,對於迴轉、穩定、騎姿都更有幫助,但也更確定我不可能回到那種「假日悠閒騎河濱」的日子了。

===

總結,轉折點嘛....很有意思的,是摔車造成的骨折。這不但讓我開始注意起公路車,更讓我有了購車的經費(骨折未住院的保險理賠),而透過公路車的騎乘,我更瞭解到自己的身體與車子的互動,讓自己進到一個新世界。

Off Road呢?或許要說是意外吧,但這個意外帶來的快感卻也相當巨大。11月底那次中埔山的騎乘,讓我一掃前次在貓空的陰霾,原來off road是這麼的帶有挑戰性。
(要聲明的是,我玩XC,最多到Trail,不管是車子還是技術都沒辦法去拼DH。很多人聽到Off road就是DH、Gravity,這點我非常的有意見....)

我之前是足球隊的,但由於膝蓋爆掉的關係,我還是離開了球場(兩年前開刀,我的右膝ACL剩一半...)。

因為這樣,從鍛鍊股四頭肌作為騎車的動機之一開始,我漸漸地感受到騎腳踏車的好處:「它有著競技比賽的緊張刺激,卻也有著有氧與健身運動的低運動傷害風險以及顯著訓練效果。」

透過腳踏車,半年來,包括骨折的休養,我瘦了七公斤,體脂降了5%。身材也比半年前好上許多,心肺狀況也有所提升。而我還不會覺得無聊,還想要繼續騎,繼續讓自己進步,繼續讓自己身體更好。

年底的現在,我願意這麼說:「謝謝上帝將我帶進了自行車的世界,感謝主」。

以上,是為年末回顧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