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前言]
會寫這一篇,是因為我自己是騎XtC的,而這款車在各討論區也是常被推薦的車。所以就我自己的經驗,稍微分享一下想法。有不同意見的話歡迎提出,甚至直接批判我的說法亦是非常歡迎,謝謝。

=====

[本文]
在累積超過兩千公里的18"XtC騎乘,以及換成小一號車架(16"XtC)後的使用經驗後,這中間包括on road以及off road。

我慢慢確信了一件事,「Giant在2008年以後的XtC鋁車架」是輛很特殊的車,一台不怎麼適合「一般休閒使用者在平路騎乘」的車。

首先,就我平常在各車店、河濱等地所觀察到的,XtC幾乎是改裝「龍頭增高器」的比例最高的一款車。

論路上出現的機率,XtC並不是最多的,Iguana、Yukon、MTA510/520,甚至是冠軍一號系列,都比XtC常見,但其改裝「龍頭增高器」的比例都不會比XtC要高。

這些為數不算特別多的XtC,不少台都改了「龍頭增高器」。這代表什麼?先賣個關子......從幾何上來看看,XtC的有效水平上管非常的長。

18"立管(457mm)的M size,有效水平上管是595mm
16"立管(406mm)的S size,有效水平上管是575mm

以「一般成車搭配350mm座管,實際可用高度250mm(100mm安全線)」、「座弓加上座墊厚度約50mm」來計算,大概可以得到這樣的數值,不換座管的情況下,M size的Saddle-BB最大值是757mm,S size則是706mm。

倒推回去,757mm大約是跨高85cm的人,大約是身高180的男性(或身高175女性)的跨高。而706mm則是跨高79cm的合適Saddle-BB,這大約是170的男性或165的女性。

這還是沒有使用卡式踏板的情況。這樣的結果反過來說就是,如果身高比這個算出來的數字高(例如175的男性,恐怕就不適合S size的XTC原車配備,除非用較長的座管),或是不想把座管拉到接近安全線,往往就會選擇大一號的車架。

這樣會衍生出另一個問題:「有效水平上管太長,身體過度往前延伸」

以一個身高175cm的男性來說,用上有效水平上管595mm,頭管長度又頗短的車架,再加上原廠搭配的100mm龍頭。除非本身有練過,不然很可能會覺得「手把好遠」。

最簡單的改進方法是換龍頭....但這個選項不知道為什麼較少見到,反而常見的是加裝龍頭增高器。

於是整台車的設定就非常詭異....簡單的說就是「長頸鹿」。

====

幾何是第一點,第二點則是車架的特性。(這邊講的XtC都是鋁合金車架版本,也就是SE2那款)

XtC是很不錯的MTB,力道反應直接(不管是加速還是路感),車身重量輕巧(大優點),強度也相當的夠(越野時感覺強烈)。但它非常的沒有舒適性,非常沒有。

稍微長距離的騎乘,XtC的顛簸以及其直接的力道,會給人一種如坐針氈的感受。

雖然說跟公路車不適合這樣比較,畢竟取向與材質都不同。但我真的覺得,除了避震前叉之外,單就後三角傳來的回饋,TCR Advanced 3在舒適感上遠勝XtC。

就一台旅行車來說,在我幾經思考之下,我會放棄掉XtC,儘管我有一台18"車架閒置中,這篇文章會讓我很不好賣車,但我還是要寫出來。

====

這樣寫的話好像XtC一無可取?

不,它是個非常棒的車子,在攻上坡時非常有利,每次的踩踏也有很直接的力道傳遞。強度良好也讓它可以給騎乘者非常直接且穩定的安定感。

但如果祇是鋪裝路面騎乘,甚至不爬坡的狀況下,XtC在速度、爬坡能力上完全不能跟公路車相比。而且在長途騎乘時的舒適性又不甚佳,甚至幾何設定讓騎乘者必須要用「很不休閒」的騎姿來駕馭它。

XtC是好車,車架做到了輕量跟強度俱佳的優點;但比它更適合鋪裝路面,比它更適合休閒騎乘的車子還有很多。

不必執著於它,真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