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真的是血淚經驗談......

身高179(有時量178,有時180,取中間值)
跨高79

用Eizo早川在書中提的公式:「身高除2,再除1.1」,比這數值大的人就是長腿族。我計算出來是81.37,整整比我的實際跨高多了2.37公分(淚)


這也就算了,偏偏我又是大頭一族(頭圍62cm,一堆單車/機車安全帽都不能戴...),肩膀高度跟身高172~175的男性差不多.....

剛開始騎車時,一般休閒騎騎河濱還沒感覺,當開始比較進階的公路車騎乘/off road騎乘之後,真的是欲哭無淚......

沒那個技術與柔軟度,這種身材比例要拿上管595mm單避車去off road?再練個幾年再來吧......現在先乖乖用小一號的車,練技術也練膽識。

公路車是還好,畢竟店家跟車友都比較熟悉「公路車該怎麼騎」,但之後還是得面對一些事實:

1. 龍頭祇能用10cm,相較於有效上管555mm的車架,裝起來並不好看...
2. 立管角較小,於是座墊setback不能太多,一樣是相較於車架,這種比例不好看...

(差0.5度,以三角函數計算,同樣的座弓與立管相對位置,約比s size後退了6mm)
(再加上腿較短,座墊也不能移太後面)

公路車已經是第二台,我也沒有想要再換車的動力(與預算...),畢竟公路車對我來說祇是稍有強度的休閒騎乘,視覺效果其次,祇要尺寸與setting對了,在不傷身情況下愉快騎乘就好。

而且上次也在家人與女朋友面前立下承諾「絕不參加任何公路形式的競賽」,所以騎乘效率、爬坡表現這些也不是那麼重要了.....

(註:他們被我說服「off road比較安全」,所以還允許我去玩off road...)
(但對於相對起來速度高上許多的公路車,就管得很嚴了...)

=====

寫這篇除了騙p幣(喂!),也是看到下一波單車熱又快來了,想提醒即將買車,或是想要換第二台車(或第n台車)的車友,選車的時候請多考量一些狀況,不要太衝動或是聽別人推薦什麼就刷下去了。

以我的身材比例來說是比較大隻的(呃,體重現在93,這一年輕了10公斤),很多車店看到我的身材,都是直接推薦大size的車....也不能說這些車店有「錯」,畢竟如果我祇是休閒騎河濱,影響也不大。

但如果是要考慮公路車騎乘的表現(重心分配等等),
或是外表的帥勁(龍頭不長、座墊前移,對視覺效果不太好),
甚至是越野騎乘的穩定性(重心分配、跨下會否容易撞上管)。

那,選車前還是請三思。

一台好的車,可以陪你很久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