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從CT盤換到標準盤

變速效率的提升非常可怕,CT盤的變速相較之下簡直是拖泥帶水,特別是從大盤(50)變小盤(34)時,鏈條過去是很明顯的「刷刷刷~~啪」,而且齒數落差太大,造成齒比劇烈變化,踩踏節奏比較容易被打亂。

標準盤呢?不管是53→39或39→53,都很俐落的「刷~」一下變過去,相較於之前,踩踏感更是有種難以查覺已經變好檔的感覺.....(好幾次是這樣「啊?已經變好了?沒這麼快吧....」)

山路時尤其重要,用CT盤時,我要從大盤降小盤得這樣:「左手準備降檔→右手快速連升三檔→左手降檔變小盤」,動作快的話還蠻順的,就是因為大盤齒數落差太大,得用飛輪齒數來調節齒輪比。

現在的話,大盤切過去,剛好保持轉速上坡,頂多再補一片飛輪調整齒比。不需要戰戰兢兢,要變小盤就得升至少兩檔的飛輪。而且在用過標準盤之前,我也以為CT盤調得好也很俐落,但用過標準盤之後,我要說: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

不過呢,最輕39/25的齒比確實蠻累的,爬烏來還好,下次去106乙試試才是見真章。

(這一切都是因為在女朋友車上裝標準盤,騎過她的車之後覺得比我的車變速還順...)

2. 從105煞變把到Ultegra煞變把

這好像微乎其微?其實不然,但不是「升級」的問題,而是「功能」的不同。

105煞變把(左手)是兩盤/三盤共用,而Ultegra是分開型號,我挑的是兩盤專用。在小盤升大盤的時候,Ultegra所需要的行程較短,因此手輕輕推一下就過去了,再加上第一點提到的標準盤,現在車上的變速真的變的輕鬆愉快。(會知道這種差異,也是因為女朋友車上的「無道德事業出品,Ultegra煞變把」...)(感謝神父大人m(__)m)

3.DEDA Newton Anatomic Bar

其實先不談把型,今天這樣騎下來感覺不能說很精確。

但從c-c:44cm變成c-c:42cm,感受非常強烈........(我肩寬測起來是約43.5cm),一言以蔽之:「更難操控,更難抽車」,而且還感受不到有比較低的風阻....

還是需要更多里程的測試。

以上是自己的使用心得,接下來補充一則小故事:



這趟烏來行還有兩位車友,一位剛組車,一位則是騎TCR ISP,很多車友跟他騎過(車)的,非常愛搭訕的Lion君。

Lion君從第一高點到第二高點這段,騎了另一位車友的車,caad9配合Zipp 404,當下的反應是這樣:

哇X,這好像火箭一樣啊!好能衝啊!」 (從我旁邊衝過去)
天啊,好輕啊,爬起坡來好爽啊!」 (在我眼前消失於下一個彎道)

然而,另一個人就很悶了,ISP當然沒什麼大問題,問題是輪組.....
(某台北縣車店編的手編輪,傳統編法,用料很貴,重量不輕)

E04!這什麼鬼!騎起來好像拖了顆石頭!」 (在我後面喊著)
平路還好一點,一爬坡怎麼會這麼重啊!」 (平路追上來之後)



接下來,請Lion君發表一下心得吧,我很期待你的換輪組時間表喔(甜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