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里程資訊](自去程新烏路口算起)
騎乘時間─1:49:51
里程───40.45 km (總里程:50.19km)
均速───22.0 km/h

[前言]
這是個離出發不到八小時前約的晨騎,昨晚到車店去喝咖啡時,碰到車友就問一下「明早有要騎嗎?」「好啊,一樣烏來?」「嗯,六點二十捷運站見」

剛好另一位車友也過來,就這樣,三個人約好晨騎。

[準備]
我自己為了慶祝(?)掌骨骨折滿一週年,給自己弄了第一套車衣,很刻意的車子顏色搭配的Giant Alliance黃色車衣....(這車衣聽說現在也是Giant為慶祝環義冠軍的活動贈品喔?)

再加上之前偶爾會覺得輪組(Reynolds Assault)在爬坡時會有點軟,就跟友人借了Eurus來試試看,配上吱吱松果的Pro3Race外胎,胎壓祇打到115psi。

[集合]
六點二十到捷運站,沒看到兩位車友,但隨即出現的卻是...ArcticFox、ss923等人,嗯,真巧,兩組人都約了同樣時間晨騎烏來^^

[出發]
沒多久車友到了,但另一團好像還在等人,我本來想說跟在後面就好「反正先走也是會被超過,不如在後面慢慢龜.....」不過車友還得早點回去上班,我們兩個就還是先走吧。

....果不其然,還沒騎到花園新城呢,ss923已經把我超過去了,另一位晚一點出發的車友則是在文山農場前超過我,不過剛好,我下坡就參考他的配速吧。(浮木騎車法──找個人跟,照他的配速騎)

第一個頂點(文山農場)就在後頭追兵壓力下,非常拼命的騎完了,轉進新烏路開始計時,到頂時花了10分40秒,比之前進步了一分鐘整。

[趕路]
下滑時參考車友的速度,也試試Eurus的轉向能力,更重要的是......第一段下滑時有個紅綠燈,不知道是我運氣特別好還是怎樣,三次有兩次會碰到紅燈,這次跟著車友走,果然就碰到綠燈了,等過了紅綠燈,稍微再帶一點速度超了過去。

超車並不值得高興,而是後有追兵的開始,接下來的平路跟緩坡我都在一種「後方一直有變速器換檔聲音」的壓力下趕路,喂喂!這又不是XC賽,不應該有背後靈啊!

[老街]
隨著接近10K處的忠治部落,第二段上坡也開始了,到了上坡我也開始力不從心,在接近坡頂時被車友超了過去,跟剛才一樣,下坡繼續參考他的配速,平路段結束左彎的觀光大橋前陡坡,握下把、帶迴轉速、一口氣衝了上去。

停在橋邊,馬上按下碼錶:「30分40秒」,整整比自己之前的紀錄快了190秒。但看到車友繼續往停車場騎去,才想到「啊,好像別人都是計到派出所嘛」,再加速下滑到老街前的全家便利商店,慢了一些,31分50秒,還好仍有32分以內。

[聊天]
當然,我沒敢馬上坐下來,而是打到最輕檔在停車場繞了好幾圈,等身體舒緩下來後才下車休息,買了瓶果菜汁補充熱量,一群人坐下來聊天。

中間跟一位騎Caad9的車友換鞋換車騎(鞋子size差不多,我用SPD,他用SPD-SL),試起來Caad9真的很不錯,輕快而且加速性高。

雖然待會有「車神吃冰團」可以跟,不過車友還要上班,我們就先踏上了歸途。回程就真的是一路龜了,最後還走河濱回到古亭,回家喝了兩大杯水跟乳清蛋白,旅程結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[器材心得]
1. Eurus好可怕的硬.......
以我這種超過90公斤體重的人來說,很多零件的強度問題會被放大,之前在公路車上面裝RaceFace Evolve XC這顆越野車龍頭,結果一抽車就軟掉,換了Deda NewTon龍頭才找回想要的「硬朗」。

之前各用了近千公里的兩組輪子:Alex Pro28手編輪、Reynolds Assault板輪,也絕對不是被認為「軟」的輪子,也認識很多用過的車友都說這兩組輪子很夠硬。但跟Eurus相比,在「硬朗」上真的不是同一個等級的東西。

上坡時最明顯,Eurus真的就是「踩下去多少,它就給你多少」,即使抽車也不會覺得輪子有軟掉的感覺,踩踏拉迴轉更是給多少力就回饋多少。

下坡也非常可怕,如果說Assault已經是刀切豆腐,那Eurus更像是熱刀切開牛油,轉向時控制好重心跟踏板位置,想走哪條線,車子就聽話的走進那條線,穩定且銳利的進彎,絲毫不用擔心轉向時輪組承受不住。

這次可以一口氣進步190秒,除了車友給的壓力外,Eurus絕對要記上一功。

[補充]
不過Eurus也不是那麼全面優勢,在平路以及緩坡的環境下,一旦時速超過30km/h,比Assault要來得弱勢非常多,習慣了Assault的空氣力學設計,用Eurus時彷彿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頂著輪子。

不過這也是有一好沒兩好,46mm高的高板輪,跟24/28mm的中等高度,沒有差異才怪。另外就是對抗側風的差別,Eurus好很多(笑),Assault在空曠處遇到側風時還蠻囧的。

而在震動的部份倒是因為胎跟胎壓都不同,Eurus沒有預期的顛,通過水溝蓋、減速條(五線譜)的震動,甚至比Assault還來得柔和一些。

不過Eurus在踩踏時的回饋很直接,還是有比較吃體力一點....

2. 第一次穿車衣(笑)

有差耶^^,不會有衣服被風吹著跑,甚至是「放風箏」的感覺。
(結束)(車衣心得一行就夠了)


[檢討]
這次還是沒時間戴隱形眼鏡,所以沒戴風鏡,中間好幾次汗流進眼鏡裡影響了節奏,如果還要進行烏來計時,一定要記得早點準備,把風鏡戴著。

而兩次在坡頂被車友超越,也顯示出我沒辦法一鼓作氣攻上坡頂的問題,先加強這種500m內衝刺的續航力吧,包括抽車的穩定姿勢與呼吸調整等等。

不過,今天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,會想要計時主要還是因為用了Eurus,應該短時間不會再這樣玩了,順順騎,不要被放到"車友要回程了我才到達"就好。

以上,是為遊記與心得,謝謝觀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