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有幾篇心得散落在遊記文裡,這篇稍微整合一下,並跟先前的輪組做一下比較。

首先,重量的部份,Reynolds Assault是我用過最輕的輪組。

Mavic Aksium Race (重)
PRO28手編輪 ─1643g
Reynolds Assault─1542g
Campagnolo Eurus─官方1550g,實測約1620g

而隨著當時使用狀況的不同,搭配的外胎與煞車皮也有差異,因為Aksium Race的騎乘經驗跟現在有些差距,祇談後面三組,特別是後兩組。

PRO28手編輪─主要是配Vittoria Open Corsa CXII、Dubai煞車皮
Reynolds Assault─Vredestein Fortezza Tricomp、Koolstop/SwissStop煞車皮
Campagnolo Eurus─Michelin Pro 3 Race、Dura-Ace煞車皮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[煞車力],我想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。

Reynolds Assault使用Koolstop煞車皮時,煞車力比之前用手編輪時略為下降,不過當換上$wi$$$top之後,煞車力大到有點驚人.....後煞按大力點馬上撇輪,甚至感覺Vredestein Fortezza的抓地力及不上煞車的力量,滑的很兇.....

現在用的這組Campagnolo Eurus配Dura-Ace煞車皮的煞車力就有點弱,大概跟Reynolds Assault配Koolstop煞車皮差不多而已。

也就是說,煞車力排名目前我個人用起來是這樣:
1. Reynolds Assault+SwissStop
2. Dubai煞車皮
3. Reynolds Assault+Koolstop
3. Dura-Ace煞車皮

$wi$$$top真的有它的價值在。

然後我要把Dura-Ace煞車皮換掉...Dubai便宜又好用...

===

[平路表現]
Reynolds Assault可以說是壓倒性的大勝,46mm的框高帶來的空氣力學優勢很強大,在時速30km/h以上的騎乘,可以明顯感受到阻力變小,還可以再加速,甚至踩到50km/h還有餘力再往上催。

而換成框高24/28的Eurus之後,30km/h還好,到了35km/h就感到難以加速,40km/h已經相當費力。

[爬坡表現]

這其實要區分一下,長上坡跟短坡,以及是否上上下下切換。

Eurus的好處在於抽車時的硬度絕佳,不會有輪子軟掉的感覺;而Assault的好處則是速度跟迴轉速都保持住的時候,可以發揮空力優勢通過坡道。

因此,兩組輪子的用法上有所差異,Assault在緩坡時還能保持一些優勢,可是一旦轉速跟速度掉了下去,變成略為重踩,或是要抽車攻擊時,Eurus的優勢就出現了,抽車時相當穩定,可以不用擔心輪子不夠硬的問題。

當然,萬一轉速跟速度都降到低點,怎麼踩都嘛覺得輪子很重啦.....

[下坡表現]
都相當優異,過彎時不會擔心軟掉,選好線可以輕易地讓車子乖乖的切進去。Eurus可能更略勝一籌,不過差異並不是很大。

但原廠有提到,Assault要注意下坡時的側風,這確實是個很大的問題;當在開闊地遇上側風時,Assault需要花費精力去「鎮」住輪子,不然會晃....

[舒適度]
該怎麼說呢,外胎有差還真的有差,Eurus配Pro 3 Race,好舒適啊。

[其他]
在長距離騎乘上,Eurus會對騎乘者身體造成較大的負擔,不光是舒適的問題,也包括路面的小震動、踩踏的回饋等等,Assault就相當適合長距離騎乘,一百多公里騎下來祇有肌力跟不上,不會因為不舒服而需要下車休息。

但這兩組輪子都是需要騎乘者去配合的,
Eurus的硬度優勢在抽車攻擊時很明顯,但也要有那個力量去抽去攻;
Assault的空力優勢在高速時很明顯,但也有辦法騎到那麼快才行。

說真的,我往往會感到非常汗顏,覺得自己配不上這麼好的輪組...所以它們會讓我有「多練車」的壓力,希望我能早日配得上它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