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寫這篇,是因為常聽到有人說「公路車的煞車祇能減速,不好煞停」(這邊指的通常是線拉式C夾),講這話的人往往也不是新手,不乏騎車一段時間的人。所以 今早騎烏來時就在想這件事,稍微有一些想法,寫出來野人獻曝一下:

一、真的想要煞住車嗎?

這個問題要放在第一順位,是因為有些騎車的人,特別是用卡式踏板的人,其實沒有那麼想要「停止」。

我就遇過車友在身旁等紅燈時,突然把手搭我肩上,嚇得我以為他有斷袖之癖,正想說老子不來這套時才想到他是「不想脫卡」,把我當電線桿來用而已。

因此,在一些還有機會不需要停下來的情況,或是擔心自己停下來會來不及脫卡而側倒的狀況下,也許騎乘者自己會避免「停止」,那,這應該不能說是「公路車煞 車」的問題。

二、煞車裝置正常嗎?

當第一個問題是肯定的,確定要煞車了,但煞車裝置能不能正常發揮呢?這是第二個問題。

所謂的正常發揮,最基本的是「有沒有清潔啊」,煞車皮會積灰塵甚至金屬屑,輪框也會髒掉,這些都要定期保養,如果煞車皮一堆灰塵,夾下去根本不是夾框而是 夾污垢,那煞車力自然不佳。更慘的是煞車皮都磨得快光了還省不得換,那真的糟糕透頂了。

再者,或許是更重要的,「煞車裝置的調整」,間隙調的怎樣?煞車皮有沒有確實吃到煞車邊?內線外管有用對嗎?接頭的處理會不會有瑕疵呢?

這些都弄好,煞車力應該會有一定水準。

三、另外談一下走線。

那,走線呢?這是件有點被神話的事,特別是在線拉系統上,總是比油壓系統多了不少調整的空間。

但這個神話的另一面,卻是有太多在路上跑的車子,其煞車裝置的調整是有問題的,這些有問題的車,更是走線神話的幕後推手。

走線不是讓車子變得有多神,祇是發揮零件原本該有的表現,但因為很多車子上面的零件都沒有好好發揮,舉凡線走太長,乃至於用錯內線外管等等糟糕的狀況,才 讓走線變得好像很神.....

確實,跟那些有以上糟糕狀況的車子相比,有走過線的車子在煞車的反應上好太多了。以前還有幾位車友的車是那種我試騎會很怕摔死的,因為煞車力差到一個很可 怕的境界,想停卻停不下來,好恐怖啊。不過這些車友後來也一個個去重走線,快要沒有參考組了....

對走線這件事,我認為基本是:「不要讓線太短或太長,用正確的內線與外管,把基本的東西做好,至少可以讓零件有它該有的效能」。

至於什麼手感云云,要追求當然可以去追求,不過我自己是比較喜歡Shimano SLX油壓碟煞的手感啦。

四、煞車的方式也是個問題

很簡單的一問「煞車時按前煞還是按後煞?」

前煞煞車力大,但煞車時要適時地移動身體重心,以免煞車造成重心前移而導致翻車。很多人下坡煞車時身體還往前抬,往往讓人看得膽戰心驚。

而以公路車來說,握煞變把時手指扣在煞把上的位置,跟握下把位時的位置,有很明顯的不同,下把位的力臂較長,煞車力會比較大。

但很多人也會說「握下把時扣不到煞車」,而這些人就我看到的狀況,有些固然是手小,但也有很多是......呃,設定上可以再加強的啦。

(以下是祇討論Shimano STI的狀況)

1. 用下把位離煞把比較近的彎把:公路車的彎把是個學問,也有不少彎把在這部份特別有著墨。除了很多人講的FSA compact把型(小彎把?)外,以及Deda的supernatural或zero100外,我個人很推薦Shimano自己家的PRO牌,距離有夠 近。

2. 把帶纏薄一點
3. 手套不要用那種掌心一堆厚墊子的

特別是2與3,我真的碰過那種抱怨下把位扣不到煞車,結果看他車子卻是厚厚厚的把帶,外加戴著厚厚的手套.....一下子讓自己手指跟煞車多了不知道幾公 厘,無形間就增加了扣煞車的難度啊。

ps.
以我自己的設定來說,我在握下把位時祇會留一根食指在煞車柄上(跟我用Shimano SLX油壓碟煞的習慣相同,一指控煞,控車更穩),下坡我可以從40km/h隨時降到15km/h(做這種事一定要注意後方,不然會被追撞),再扣多一點 馬上可以停住。

我想,公路車的煞車是需要練習的,轉彎與下坡的重心轉移更是重要,我自己也犯過好幾次很危險的錯誤(很多次都是因為煞後輪....),多練習總是好的。

當然,在騎車前,先檢查零件是必要的。

若是對「走線」有疑問,更可趁著揪團約騎時,借握車友的車試試,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也說不定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