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趟行程其實是有些巧合的...

1. 昨晚拿到Polar CS200,今天祇帶了心跳功能的配件出門,打算試試對訓練的幫助。
  (這是我第二支心跳錶,第一支是國產手錶型的....不是很方便固定在車上)

2. 原本的行程是北新庄接三芝,然後去大吃大喝。
結果到了紅樹林站之後,接到主揪車友的電話說「感冒了...」,
於是在場三名車友決定改行程,直接上巴拉卡。

3. 第四位(睡過頭的)車友D中午有事,所以也沒辦法拉更長的行程,
決定祇騎到巴拉卡,再看是要從北投下山還是原路折返。

=====

搭捷運到紅樹林,在捷運站碰到一位之前騎過烏來的車友,聊了一下天,
但因為我們還在等車友D,所以沒有跟他們一起騎上去。
本來是說看看有沒有機會在二子坪遇到,但我們沒騎到停車場,
而是在二子坪前那個小湖旁邊的「大屯自然公園」休息,然後就折返了。

=====

這是我第二次騎巴拉卡,畢竟住在台北南區靠近公館這邊,要到北邊有點遠....
上一次騎是近一年前骨折剛好不久,騎得非常慢,還好有NICE車友陪騎才上去,
這次則是連車都換了,體重也輕了,體脂也降了,應該會好一點吧?(我猜的)

=====

從紅樹林出發後,一開始就是登輝大道的大上坡,
我印象很深,一年前在這邊徹徹底底的被「全團所有車友」海放....
這次再來挑戰,至少是一路保持攻擊態勢上去了。

雖然一開始就燒體力是件很蠢的事,不過就把這當成一種儀式吧,
一種跟過去的自己打聲招呼的儀式。

到北新路右轉101縣道,不愧是熱門景點,路上車還不少,
而且今天好像是三重某個車隊有辦活動的樣子,
一路上"黃衫"絡繹不絕,連指揮交通的人都有,看來這活動辦蠻大的。

不一會兒,到了101甲的巴拉卡入口,興華派出所這邊,稍事休息後,準備開戰吧。

=====

....一起步就哀號了...

「怎麼這麼陡?」「啊你不是來過?」
「上次是登山車有輕齒比啊!現在是標準盤配12-25T飛輪耶!」

哀歸哀,坡還是得爬,而且裝了心跳錶就要好好使用,
騎一下稍微抓到感覺,一般踩踏大約心跳可以控制在150,決定把今天的訓練設定在:
「心跳150時開始拉高強度,抽車或是加快迴轉,到170後休息,降至150則再次拉高」

(170是我用「220-年齡」這個最大心跳率公式的接近90%)

前五公里就在這樣的訓練下過去了...
如果不是中間有打混(等心跳降到145才再加速),恐怕早就爆掉了,
但這樣子的間歇訓練,真的是很操但很有趣的一種練習法...
(因人而異:我喜歡金字塔式的重訓,但我不喜歡心跳一直130~150的長時間有氧)

CS200真的不錯用,反應相當快,對於要進行訓練的幫助很大。
休息時比起自己感覺「好像夠了」,心跳錶可以更敏銳的察覺到恢復狀況。

特別是幾次間歇後,原本以為好像夠的休息,其實心跳還有155左右,
以前會在這種時候就再發動,然後因為休息不夠,沒幾下就爆掉,

現在可以更精準的瞭解身體狀況,也因此可以多拉幾次間歇。

========

到了大約五公里處,一直在跟車友聊天的車友D追上來了,
5~7公里這段我就試著跟上他的步調,包括用了他教的方式發動攻擊...

這邊有個教訓是:「不要在教你攻擊方法的人面前,用那方法進行攻擊」

因為他完全知道我在做什麼,心理上的壓力是零,好整以暇等我減速就追上了...
再加上前五公里消耗有點大,我光是要跟上車友D都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。

插曲,中間超過一位「很優雅的輕輕鬆鬆騎小徑車的女性」時,我照慣例道了聲早,
結果得到一句「唉喲~~~幹嘛這麼喘啊~~~輕鬆點騎不是很好嗎~~~」

我....我也不願意啊,可是要跟上車友D不得不喘啊....
果然沒多久,我的恢復期越拉越長,也沒力再拉高速度,看著車友D消失在我眼前...

最後2~3公里就進入「慢慢龜」模式,保持心跳在140~160之間騎完。
後來就是聊天休息,然後去7K處的露天咖啡吃喝一下,原路折返,搭捷運回家。

希望下次再來巴拉卡,可以一路用間歇的方式上來,今天爆在最後2.5k,有點遺憾。

ps.
下午跟感冒的車友等人吃飯時,聊到巴拉卡的坡度,於是就去查了一下「消失的浮雲」: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ygaohsoo/9187266
巴拉卡,101甲入口起到二子坪,10.1km,累計平均坡度7.2%。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ygaohsoo/9084125
風櫃嘴,楓林橋到風櫃嘴涼亭,6.24km,累計平均坡度8.3%。

以我來說,巴拉卡持續不斷的上坡,看起來蠻適合練間歇,可以保持在一定強度騎乘,

跟其他北市南區路段相比:
106到平溪...除了到高點有9km外,應該是台北南端較輕鬆的坡了(假日單車越來越多);
北宜到海倫這段汽機車比較多;烏來則是上上下下;
106乙、阿柔洋或許差可比擬吧,但坡度還是沒有巴拉卡平均,距離也短了點。

不過,愉快的6%長上坡的代價就是6%長下坡...我對on road長下坡真的很不喜歡啊(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