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 Sep 23

[前言]
之前跟某H氏車友去過兩次貓空,第一次祇騎第一段(也是我第一次off road),第二次騎了1~4段,但始終沒有機會進去「傳說中的貓空第五段」。

而我又不敢跟阿綸單車的週六off road團,覺得自己實力不夠,應該會被海放到無以復加。有機會還是自己先去跑幾次,再跟團比較安穩一點。

這次則是車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去,想說當探路吧,至少以後可以自己揪團約人來。而且車友也說「第五段很安全啦,輪子都會在地上,沒有什麼落差」,對我這個最近On road騎得比off road多的人來說,應該是不錯的復健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走河濱再接中興路,不一會兒就看到了新店四季單車,走旁邊的新坡一街上去。

一進去,這是能騎的路嗎!?(大驚)(註:新坡一街,平均13.54%的坡度)

還好我今天騎的是硬尾MTB,有很墮落的「小於1齒比」。雖然胎壓祇打40psi有點拖,不過祇要迴轉速不要慢下來,不要陷入低速重踩的困境,胎壓影響通常不會太大。

一路用0.85~0.96的齒比拉轉速騎上去,說起來,比逆騎阿柔洋輕鬆多了。(23%的400m碎心坡才真的是地獄)

爬完on road上坡,穿上護膝護肘,準備要進off road了,嚴格說來甚至不能算是「林道」,就是一條「山中小路」。(註,地圖:http://tinyurl.com/nqbzhx)

生平第一趟的貓空第五段,即將開始!

(註:我還幹了件超級蠢事,這趟下坡時下到一半才發現:「前叉避震忘了開」,還好是Rockshox,有motion control提供「比較遲鈍」的避震,沒有完全鎖死...)

====

車友說的是對的,輪子真的都會在地上,而且很多段可以用相當快的速度前進,控好車頭並壓住重心的話,大部份地方都可以順利下去,再來就是幾個碎石區稍微注意一下,看是要選安全路線或是直接碾過去都可以通過。

但是,我沒那技術....

長下坡扣煞車扣到手指沒力(已經盡量用前煞控制速度了),碎石區沒選路騎進去當場前輪失控,樹叢裡找不到路乾脆下車用牽的.....

第一次的下坡,至少下了十次車,還常常找不到可以重新上卡的平緩地形.....

下坡結束,就這樣跑完了嗎?怎麼可能嘛......(車友浮現甜美的笑容)不然騎一小時來回祇為了15分鐘的off road喔?當然是原路掉頭騎上去啊!

這個off road上坡就刺激了,雖然說「騎不動就牽」,但牽車還是牽到手軟腰酸.....到了後段較為平緩,才比較有辦法好好騎。車友也教我怎樣在上坡壓過石塊時重心移動,不過我現在的問題是平衡感不夠好(平日定竿練太少...),上卡後的起步,一旦略為失去平衡,馬上就會脫卡下車,但這樣子就很難在一般路段重新上車....

上坡完畢,稍事休息,一瓶650cc的水也祇喝到祇剩50cc了,第二趟下坡開始。

這趟比較熟悉路況,而且把SID的回彈再快兩格,也稍微放一點點氣之後,前輪的貼地性更好,又能再多突破幾個路段,雖然還是牽了不少次車....

但在快到終點時,一個右彎沒處理好,車子速度太慢過不了路上的石塊,我一發現過不去,就脫卡往右下車....沒想到,右邊地面草堆下方是空的!

腳踩空後祇好順勢往右倒,人倒在草堆上,車子又因為跟著倒下來壓在腿上,再加上這個草堆祇有幾根木頭支撐,其他地方沒辦法使力,於是我就被卡在那邊,不上不下。

還好離終點剩10公尺,車友在那邊等我(雖然是彎道的視覺死角,看不到對方),也幸好我嗓門夠大,喊了幾聲請車友過來幫忙。

他把車子挪開,我轉動身體找到使力點,從草堆中爬了出來,沒事,人車都沒有擦傷。

第二趟下坡結束...還沒完呢,再回上面去,再來個第三趟吧。(車友真是好教練,督之甚嚴啊)(他本來說要騎五趟...)

第三趟下坡,也是最後一趟了,基本上體力已經耗得有點多(第二趟上坡幾乎有2/3是用牽的了),控車的感覺有些下降,但對於路況也更熟悉,大部份的狀況還是吃得住。

但一個下坡前脫卡,下坡時沒上好卡就下去(其實也是找不到上卡的地點,打算邊下坡邊上卡),結果...壓到一塊石頭,右腳卡踏打到小腿脛骨下方...

超痛的!雖然不是殺人踏板那樣刺,但近兩百克的金屬塊「甩」上來也是很強的兇器...回家時已經腫得像是半顆乒乓球了,冰敷後有略為消腫....

之後就穩穩騎,雖然還是有些過不了關的小失誤,但都沒有摔倒的狀況。(最嚴重的是下車時不穩,整個人坐到上管上面去, 不禁讓我感謝「XTC車架壓縮壓很大」,不然就要被自己的車阿魯巴了)。

就這樣平安騎完第三趟,走檳榔路下山。到7-11補給再沿中興路接河濱回到古亭,結束。

====
[後記]
「貓空第五段」,蠻好玩也蠻值得練的,難度不算高,但需要維持專注力,跟一般林道不同,往往在一段高速下坡後,會進到一小段碎石或甚至石塊的區域,如果高速又沒做好重心移動,很可能會飛出去.....而且會飛很遠.....

沒有段差或是連續落差這種地形,對於想挑戰「飛起來」、「輪子在空中」的刺激的人,可能有些無趣也說不定。

但我自己是蠻喜歡這種路況的,速度可以維持住,又有一定的距離,再加上逆騎的上坡練習,對於XC聖地「紅瓦厝盃」的準備應該是頗有幫助。

下坡10~15分鐘,上坡20~25分鐘,一趟可以控制在45分鐘左右,兩小時可以跑三趟,以後應該會常來吧,如果約得到的人的話...一個人我不敢啊,太恐怖了。

以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