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 SEP 23

哪兩台呢?

Giant XTC SE
Giant Anthem X

之所以不打上型號,是因為都有一些修改,Anthem X2還好,懸吊傳動制動變速系統都很棒,祇換了輪組與人身部品。

XTC SE根本就是拿車架來組車,連頭碗都換掉了。前叉用上32mm粗的SID,除了調整回彈阻尼時會讓我埋怨:「為什麼我手指這麼粗,塞不進去」,其他沒有什麼不滿意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Off road至今近一年,之前都是以Anthem X為主,但從今年中旬開始較常騎XTC之後,慢慢的兩台輪流騎。但七月底那次「飛出去~~飛很大~~~飛不要錢 ~~~」的大摔後,讓我痛定思痛決定要從基本功練起,不能仗著懸吊系統跟寬胎硬吃,於是封印Anthem(壓馬路兼給家人騎...),專心拿XTC來練習。


註:其實傷勢的狀況不嚴重,骨頭沒斷,祇是飛很遠....再加上頭部著地撞爛一頂安全帽。(沒有嚴重傷勢多半也是因為撞擊力量被安全帽吃掉很多...)

中福宮、中埔山、貓空這樣跑下來,大概有一些極為粗淺的心得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首先,我要對網路上的一種言論表達異議:
「我想買登山車,XX%onroad,OO%offroad,請問A、T、R哪個好?」
(A─Anthem、T─Trance、R─Reign)

幾%幾%最好是有那麼重要啦!(翻桌)

騎哪種地形才是重點啊,就算99%都是off road(老子有錢雇專車載上山,下山還是用用專車載上山,柏油路都不騎啦),但騎的地形祇是一般平坦林道,那要用到什麼?GLORY喔?硬叉車都可以上了啦!

反之,如果祇騎10%off road,但那10%是飛跳台、跳山溝,那...Reign夠用嗎?(汗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抱怨結束,講正經的,這篇祇是就XTC跟ANTHEM X兩台車做比較,因為零件等級也接近,官方幾何更是幾乎一模一樣。至於行程再長的車,抱歉,沒騎去林道過,不知道如何。

我這兩台車的重量:
(扣掉踏板400g,MTB外胎重量都用前後合計800g計算)
Anthem X2--11.4kg
XTC SE------10.4kg

XTC的優點:輕,硬,反應快
Anthem X的優點:穩

以適合的地形來看,Anthem X可以說在高速越野上佔盡優勢,有上有下的起伏難不倒它,簡單的碎石子、鵝卵石路面更是完全可以交給Maestro system處理掉。

反觀硬尾的XTC,在高速路段得相當程度的費心「鎮」住後輪,特別是連續彈跳的狀況,後輪少了懸吊系統,多少會比較麻煩。

但如果要對付長上坡時,XTC不但輕一公斤,而且在傳動上更為穩定(Maestro+ProPedal,還是不如整個硬的來得有力啊),爬坡輕鬆不少。較緩的越野上坡,Anthem X可以抑制住後輪的跳動,在某些狀況下也會穩定不少。

那,一般人行道大小的段差呢?甚至是連續的這種段差呢?以中埔山的地形來說,畢竟我體重破90,Anthem X的行程不怎麼夠用....在那種低速下段差的狀況下,XTC甚至還比較穩定(後三角的彈跳相對單純許多)。

當然,除了體重外,也跟技術有關,有4吋行程在手,應該是要用更高的速度去通過連續段差,但我祇敢慢慢走,那樣就比較發揮不出硬體上的優勢了.....

===

小結一下,純就林道騎乘而言,其實我會比較建議使用Anthem X,然後記得把回彈調整為「快一點」。因為車子可以幫車手做比較多的事,一些小失誤也可以被處理掉,比較不會手忙腳亂。

而另外對Anthem X有利的,則是高速度的越野場地,幾乎可以不必擔心後輪彈跳的威脅,更可以放膽加速。

另,雖然不是車子本來設計的用途,但拿來壓馬路的話,Anthem X比XTC舒服太多了....XTC真是有夠硬。

但是,XTC在爬坡甚至傳動效率上的優勢,某些環境下卻可以抵掉上述狀況的不足,畢竟有如籃球界「You Can't Teach Height」那句話一樣,有些東西是天生的,教不來。硬是輕上1000g,也沒犧牲強度的車身,就是有它不一樣的地方啊。

註:
事實上,前叉差了快200g(09 SID與08 FOX F100RL),輪組也有近100g的差距,其實Anthem X多了後避震也才重了700g....說起來是超級輕了。

以上,一些簡單的分享,也算是把最近跟車友討論的一些對車子的想法寫下來。

謝謝指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