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 SEP 29

日本那邊的官網規格表,幾何是一樣的:
http://www.giant.co.jp/giant10/bike_datail.php?p_id=P0000055&action=geometry
http://www.giant.co.jp/giant09/bike_datail.php?p_id=M0412050&action=geometry

但美國那邊卻有一些差異:
http://www2.giant-bicycles.com/_upload_us/bikes/models/geometry/2010/10XTC-Alliance-26.jpg
(縮:http://tinyurl.com/yetmnlz )

http://www.giant-bicycles.com/en-US/bikes/mountain/2342/32139/geometry/?collections_id=4
(縮:http://tinyurl.com/yb4mfpz )


可以看到有兩個數據有明顯不同「Stand Over」與「Chainstay」:

Chainstay從16.7吋(424mm)變成16.5吋(419mm),參考公路車的幾何,XTC的後下叉已經縮短到比Defy的420mm還短了...

Stand Over Height則是從座管中心往前30cm的離地高(裝上最粗的胎的狀況),簡單的說可以當成「會不會上管撞跨下」的安全距離。

新款XTC在同尺寸下,幾乎都少了1吋(25.4mm),對於林道騎乘時避免撞跨下的狀況可以說是頗有意義啊。

不過我更好奇的是,這是怎麼做到的?在立管角與頭管角幾乎都不變的情況下....

光看照片來判斷(從有立管水壺架來看,這兩台應該至少都是18"以上):
http://www2.giant-bicycles.com/en-US/bikes/model/xtc.1/3878/36270/

http://www.giant-bicycles.com/en-US/bikes/mountain/2342/32139/zoom/?collections_id=4
(縮:http://tinyurl.com/ydrj8az )

新款XTC似乎壓縮的更大「一點點」,而上管與立管接合處往上凸出的部份更長了。但這樣可以多出一吋的安全距離,還是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...


[以下是個人心得]
總之我還是不推薦這款車給一般休閒騎乘的人騎啦,雖然照慣例,每年的XTC(SE2)都會變成國民車的一種...

畢竟Giant設計這台車是很比賽車的設計,對於震動處理跟騎乘舒適性都沒什麼管的,性能好但也很吃車手體力。優點是非常輕,再加上幾何設計,爬坡有夠強...比起同是鋁車架的BMC SSX01公路車,我甚至覺得XTC「爬坡更強,平路更顛」。

我騎過08、09的XTC SE車架皆是這種調性,非常Racing,戰鬥力很強;不知道2010年的新款XTC會不會有所改變,雖然我猜很難...畢竟這是實戰取向的車啊。(雖然實戰的車手會騎XTC Advanced就是了.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