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首先,我自己不算是什麼老手,也不敢說自己有騎過多少車啦,不過就是美利達盃、捷安特盃、湖口、紅瓦厝、X RIDE...等等,然後偶爾騎個五指山虎頭山中埔山貓空,還去過捲毛林道玩玩,也玩過桶後越嶺之類的路線。

其實去的地方很少,跟前輩比起來真的是連人家的皮毛都沒有。


但是,說真的,我實在想問那些說「off road不要上卡」的人,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在騎off road,以及是不是真的有試過上卡騎off road...

因為也有一些人會說騎公路也不要上卡,因為「又不是選手幹嘛上卡,有差那一點效率嗎?」,結果他們對卡踏的觀念是完全錯誤的...(什麼「時速五、六十摔車時不能立刻下車很危險」之類的...)

(當然,要看到這種「討論卡踏」的笑話,就不得不去看「維士比小開在平溪掉下山谷」的討論串了...R.I.P.)

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

另外,講個好玩的,有些車友騎紅瓦厝騎好幾屆了,前幾年他們去的時候被在地的車友告戒:「你們台北來的怎麼都上卡啊,那樣很危險啊,不要用卡踏,我們有殺人踏板可以借你」

然後幾年過去,那些台南在地車友也換上卡踏了..... :-D

舉這個例子是想要說,很多人對「上卡的恐懼」與「Off road上卡的恐懼」,其實是沒來由的刻板印象與耳語恐嚇所影響。

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

講一下個人意見好了,如果是下坡車,上不上卡見仁見智。 但以騎XC較多的狀況,幾乎都是一直在動的,使用卡踏的優勢大,劣勢則幾乎沒有(被擋到之後的起步要練就是...)。

而越嶺之類的,一般人較可能進行的林道騎乘,則也是見仁見智,若是常有下車需求、停停走走的話,也許不用卡踏會比較方便。但如果是騎得比較熟的,因為林道有高速路段,那些車友也是照樣上卡的,畢竟高速下坡時,用卡踏的安全性跟穩定性都高太多了...

這邊可以討論的很多,我是認為祇要是「一直在車上動」的騎乘狀況,不用卡踏的理由恐怕不多。

但如果是某些路段(例如五指山),那種像我這種技術不夠的,常常會在下坡中途要重新起步的人,可能就要思考一下是不是換上殺人踏板會比較好騎....

此外,SPD系統的MTB卡踏,跟「公路車卡踏」相比,在上卡與脫卡的方面真的差很多...SPD幾乎是可以隨甩隨開了。如果祇有「公路車卡踏的使用經驗」就認為「MTB不要上卡比較好」,那也是有點偏誤。(張飛打岳飛啊)

但是,若完全不去分析「使用卡踏」的優劣,而是一句「怕摔死」,那真的不叫討論了...

當然啦,近年來台灣不管是新聞還是媒體,甚至日常生活的耳語,都嘛是散佈恐懼...最近的例子叫做美國牛跟國光疫苗。

要討論這個,又離題了,有空再來談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