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 jsoccer (............) 看板 bicycle
標題 [心得] 卡式踏板的優缺點
時間 Wed May 20 09:23:20 2009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[前言]
這篇其實早就想寫了,想寫的是一些觀察到的現象,而不是從各種卡式踏板(以下簡稱「卡踏」)的比較來切入。但也會提到一些卡踏的功能等等,這部份若是各位有不一樣的想法,歡迎提出並指正。

[恐懼]
首先,為什麼一般消費者會對卡踏帶有恐懼,為什麼也有人會認為「卡踏是專業的東西,我用不到」。

在我的觀察裡,那是出於對「不正常」的恐懼。這裡,我們要先定義一下:什麼是「正常」?(或「常態」)

1. 騎腳踏車容易傷到膝蓋、腳踝
2. 很多狀況下踏板會滑開(壓到坑洞、迴轉太快、沾到水...)

這兩點是常見的自行車運動傷害或是騎乘時的危機(這邊的「正常(normal)」不代表「對錯」,指的是常見的現象。)

因此,一般人聽到騎腳踏車(不是用卡式踏板)發生這種事,不會認為那很不對勁,因為那是「常態」:騎腳踏車傷到膝蓋的人很多啊,踏板滑開不是很正常的嘛。

那怎麼解決呢?可能是「小心一點踩」,不要迴轉太快、也不要太用力,就不會受傷也不會滑開了。(這樣的解決之道是否正確,不予討論)



但如果發生了以下的狀況呢?

a. 低速或停止時,腳沒辦法離開踏板,造成側倒的摔車

這個不是一般人對腳踏車的認知,一點都不正常,所以在很多人眼裡,這是「不應該發生的事」。

光是「腳掌"不能"隨時踩在地上」這種事,就已經會被認定為「你們這些人好危險,座墊拉很高,愛耍帥都不顧安全」了,更何況是「腳沒辦法離開踏板」呢?

但在這個風險的背後,卡踏讓前述的兩種常見現象都得到改善:
1. 騎腳踏車容易傷到膝蓋、腳踝
2. 很多狀況下踏板會滑開

但正因為這兩種現象不被當成是「不應該發生的」,而是「常態」,所以卡踏帶來的幫助就被掩蓋,而風險則被放大(那風險是「不應該發生的」)。

我認為這純粹祇是一種.....「習慣」吧?

習慣於常見的事,而對不常見甚至沒聽過的事帶有恐懼(「怎麼會有踏板可以卡住鞋子呢?」)

如果因為這樣,而沒有發現到卡踏所帶來的好處,那其實是很可惜的。但如果已經很清楚,仍認為「風險大於利益」而選擇不使用卡踏,那其實也很不錯,畢竟每個人自我的風險判斷很重要。

我祇是覺得,光從一些坊間說法「卡踏可以提升20%踩踏效能」什麼來看,有點掩蓋了卡踏還有更多更好的優點,如果不知道的話,太可惜了。

[離題]
這種「習慣於常見的事」,我腦中一直想到「第一棒上壘、第二棒觸擊」這樣的事,很正常很不意外,但這件事的風險與報酬呢?

在現代棒球的觀念裡,會用得分期望值等方式告訴我們,在很多狀況下這樣的觸擊是不太好的,對球隊可能是有傷害的。

但因為太常見了,所以不這麼做的反而會被認為是「出奇招」,而他們如果得到了傷害,則會被認為是「賭錯了」...也會認為那個傷害(GIDP)也是「不應該」、「可預防」的。

[補充]
像是「校正姿勢」、「保持轉速」、「提升踩踏穩定性」這些,都是卡踏帶來的幫助,而且對於預防膝蓋與腳踝的傷害也很有幫助(因為姿勢穩定又不會一直重踩)。

當然,也得建立在一些正確的踩踏習慣上,常見的不良習慣...像是:
* 外八或內八
* 以足弓踩踏
* 座墊降太低以至於膝蓋難以伸展

這些固然是可以用卡踏來校正,但也得他們「願意」校正才行.....我認識很多車友,也是不認為自己這樣騎車有什麼不好的。

這些都還是見仁見智吧,我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