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文,新戰駒─Trance

雖然這台車最近騎得不多,而是以XTC為主(紅瓦厝備戰),Faith在跑完鰲峰山+捲毛林道後也很久沒吃土了,但偶爾還是會拿Trance去玩,中埔山、虎頭山、中福宮也斷斷續續騎了一些。

然而,這台08 Trance 1換上REBA 120與20mm軸心前輪之後,反而不是那麼好騎了...不知道該怎麼說,總之就是不像之前那樣平衡,整體設定與車種定位都跑掉了。(這個「之前」其實也沒很多就是....)

畢竟原始構想上,這台Trance可以跟Faith、XTC組成「下坡、林道、XC賽」三連星。(購入順序是「Faith→換新年份XTC→最後增添Trance」)

主要也是因為原本的組合是「XTC+Anthem X」這樣的XC+XC,變化性不大;新組合則兼顧大部份需求,Trance可以拿來突破特殊地形,又不像Faith那麼笨重。

當然,幾何也是一個重點,Trance的BB drop是正值(比輪軸要低),10mm;頭管角也大於70度(官方資料70.5度),加上584mm水平有效上管。

原本的設定,整體就是一台「有尚可爬坡能力的雙避震車」,這在爬風櫃嘴的時候就得到了證明,即使裝配前後Nevegal,還有一定的爬坡力。當然不能跟Anthem X這種為比賽而生的XC Racing MTB相比,但至少不會是看到坡就得投降,乖乖跑下坡就好的車子。

可是,因為一些原因與機緣(剛好看到一支相當便宜的20mm軸心REBA),在購入時發現到是120mm行程,問過技師可以安裝之後裝在車上,卻讓Trance變成一台幾何有點怪異的車。

前叉軸肩高從471mm(FOX)變成473mm(REBA 100)還好,但變成493mm(REBA 120)就多了,整整22mm的改變,頭管角少了將近一度,而水平有效上管則縮了超過7mm,同時也改變了BB drop等關鍵數字,這直接影響了車架幾何。

於是,現在這台Trance騎起來很像是在踩高蹺,很高很浮,但又沒有Faith的穩定感。

而且上管縮短,影響座艙空間,卻又沒辦法用長龍頭加以彌補(試過,非常不穩定),短龍頭又會面臨到重心後移、爬坡表現不佳的問題,總之,整台車變得不是那麼好騎。

更不用說Stand Over Height這個讓我「換了三台XTC」的數值,原本就已經是很微妙的30.8"(略小於同尺寸的Anthem X),現在被往上拉了一些,似乎非常接近Trance X的31.4",也是我換掉第一台XTC的值...好啦,這台車變成危險車款了,也就是「車身變得很浮,而且上下車相當困難」。

(我的身高與跨高剛好在安全邊緣,所以一點點的差距就會是OUT跟Safe之差...)

當然啦,不可能因為這樣就換掉這台車,我還是需要一台「XC/Enduro/林道用雙避震車」;而且有Faith的情況下,弄台S Size Trance或Trance X,設定成下坡車,那樣也很沒意義。

於是我剛剛聯絡高雄的W**ne(早該聯絡了),問了前叉改裝的事,我也許會寄過去,或者是趁著試跑紅瓦厝或其他事由下去時當面改。

畢竟,再不把這支前叉弄成100mm行程,我真的會對這台車失去信心啊.....

以上,是為黑心碎碎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