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寫在2010紅瓦厝盃越野賽之前,算是替自己留個紀念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說真的,有些東西隨著時間進步會改變,剛開始騎車那半年,怎麼可能想得到自己會敢騎Off road呢?

一開始是從一台19" Boulder開始的(後來這台Boulder賣朋友,還被我帶去越野過XD)

(我身高180,朋友也差不多)

因為買的店家太遠而且態度差,不久後在家附近找到一家車店還不錯,就想說「一方面升級,另一方面把保固與維修轉到這家店來」,就在該店買了新車。

新車是XTC SE2 m size,黑白款,我跟當時推薦我這台車的店員都還記得這件事^^

但我當時還是不會騎off road,或說得白一點「根本不敢騎」,跟車友聊到還會說「怎麼可能去騎off road啊,那是另一個世界的東西吧」。

當時買車的文章還留在單車板上(第一篇在單車板的發文),對一個新入門的人而言,那喜悅是真實的。但以現在的角度來看,那時的我是怎樣啊.....(戴上面具)

一開始裝的胎是「sport contact 1.6」,後來裝「travel contact 1.75」,再來裝的是「city contact 1.5」.......這台XC MTB車好像都是裝光頭胎喲?

還是一樣,以當時來看,很快樂很高興;但現在回頭看....(繼續把面具戴上)

真是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啊(淚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九月,因為某H氏友人的勸說,第一次去騎off road,貓空。完全就是牽車牽到完...

當時相信「騎off road就是要用雙避震車啊!」,就想盡辦法要買一台雙避震車,而店家也告訴我「off road車就是要小一號,所以你應該要騎s size的車!」

於是就買了S size的Anthem X2,代價是賣掉好幾顆鏡頭跟耳機耳擴等等(狂泣)

雖然當時推薦我這台車的店員某,一年過後看到我的車的反應是....

「你身高180,怎麼騎這麼小的車啊?」 (喂!這是你推薦的尺寸耶!)

......當下我差點拿卡鞋丟他(苦笑)

這台Anthem X2陪我很久,09紅瓦厝、桶後越嶺、大小山路越野等等....而且傳動、變速、制動、避震"完全沒改",直到我不騎這台車,才把前叉(FOX)拆賣掉

但不知道是不是我改車的印象太令人深刻,好多人都以為這台車被我改透了...(默)

好啦,耗材(鏈條與飛輪)因為拉伸與磨損有換過,這是傳動系統唯一的更換。

(因為我常買賣東西又改來改去,很多人都會記錯,不過人的記憶本來就不可信... 就算有人記錯亂講話,也不能完全怪他就是,畢竟東西真的有點多,搞不好對方還會反過來怪我「誰記得你換過什麼啊!?」,至於他幹嘛講呢...科科)

我對它感情很深,即使是現在不騎了,還是幾次從拍賣上撤下來不想賣。而它性能之好,甚至讓我想說要不要再弄台M size的Anthem X來騎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我還相信且認同「騎越野就是要小一號SIZE車架」時,我也把換車的念頭動到了單避震車上,也就是把18" XTC換掉,再拿單避震騎off road。

當時看了一段時間,想找台單避震車來騎,但考慮到價位跟性能,最後還是選XTC。

於是跟鄉民買了一台車(他要換公路車,後來他換了09 TCR ADV2)。09 XTC SE2的成車含XT大盤,前叉跟輪組換上我原有的就好了。(雖然後來前叉是換上了SID.....)

那個時候,我的想法是:「既然兩台車幾何一樣,為什麼anthem X是騎S size,而XTC卻是騎M size呢?」

但是,有個很有趣的事就出現了,當時支持我買S size Anthem X的人(非推薦者),卻不是很支持我這個「換SIZE」的想法,理由是?

「騎越野幹嘛用單避震車?用Anthem X這種雙避震車就好了啦!」

不過因為這個人沒什麼在騎越野(雖然他的越野車要價十幾萬),所以我沒聽他的...

換了size之後,用單避震車騎off road果然是不一樣的體會,對後三角的彈跳感覺更好掌握,但高速時卻也不像雙避震車那麼穩定..等等。

不過因為當時家裡有人要騎車,這台車有好長一段時間也是裝成on road仕樣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8"XTC呢?本來閒置在那邊,但某天又想把它組起來玩,還弄了一支REBA來裝,裝這支前叉時被店家罵,因為他們知道這車我已經不騎了,祇是想裝起來騎on road...

「裝什麼REBA啊!?拿來!我們幫你賣掉!車也賣掉啦!」

「不要啦~~~這台車架好歹是我第一台高級車耶~~~」

「哼,頑固不聽話,我們不幫你施工啦!」

....大概就是這樣的對話,後來是借了鋸子自己鋸前叉上管,再請車友幫忙裝....不過,這台車後來還是拆賣了...車架在牆上掛很久,最後便宜賣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就這樣過了半年多,我都保持著兩台越野車的狀態:XTC、Anthem X,都是16"的s size。

但後來跟不同車友騎車,也跟不同的人學騎車,被指出「你車架size太小了」,而在騎法與設定改變的情況下,確實s size的車的「座艙空間」擠了點。

(這部份說來話長,但簡單的說就是"懂得"往前坐了)

在一次大摔之後,養好傷,決定把車子換掉,雖然摔車其實多半跟size無關...於是迎進第三台XTC,10年的XTC 1,m size,再把舊車賣掉。

現在,我的XC車就是這台XTC 1,去年底的美利達盃、捷安特盃都是靠它;下週日的紅瓦厝盃,也會是拿它去挑戰,看能不能超越自己去年的(爛)成績。

[結論]
這段複雜又曲折的換車歷程,雖然繞了很多路,買賣之間也消耗了不少金錢與時間,但卻也讓我學習到很多,更累積了重要的騎乘經驗。

也因為過程裡曾經拒絕了很多店家的建議,有人從此不跟我談車,甚至還怪我亂買車(也包括「買車怎麼不跟我們買!?」)。

而且,回首看著過去的自己(文章都有留下來),許多文章與當下的想法確實讓人失笑...

也因為這樣,當別人譏笑那些騎MTB裝光頭胎的人的時候,我也不敢說什麼,因為「當年我也是這樣」,笑那些人,就等於是在笑「當年的我」。

不過,這就是經驗與學習,過往那些可笑的文章,也反映出自己的改變啊。

(在這點我還是相信Enzo早川所謂的「騎車是不斷變化的過程」。)
(我用「改變、變化」,而不用「成長、進化」,這中間的差異請明查)


以上,一點心得與經驗,共勉之。

希望未來我還能繼續騎越野,跟很多上了年紀的車友一樣呢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