嗯,我在半年前試過,二手的D3000+35/F1.8,想說重量輕很多,小巧,萬一要用其他鏡頭也可以直接沿用我手邊的N家鏡頭。


結果是完全失敗,整個就是不好用又不好帶,最後機身(含KIT)認賠殺出。35/1.8還留著,但也快要殺出了(這顆現在也跳水...)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D3000,就算有下放Multi-CAM 1000這個對焦系統,還是一整個難用。

D40般的機身大小,對我來說非常難握,但它畢竟是台DSLR,不適合像DC那樣拿,而對女性來說,則仍然是「單眼般的外觀」所帶來的重量與體積之雙重壓力。(用過又是一回事,D40當時是主攻女性用戶的,就知道它有多輕....)

其次,還是「最」下級機的悲哀,不進選單的話,功能少到可怕,單就機背按鍵來說,GF1都比D3000多!

這麼說吧,N家整個操控系統就是建立在那套基本機身配置上,一旦設計成陽春版,就得瞬間作出大量妥協。

很多人會用「沒有機頂LCD」來批評像是Alpha家A700以下機身,但實際上在不同的操控系統下,不能這樣張飛打岳飛。

但是,D40/D40X/D60/D3000....這僅是「把硬體簡化,功能就丟到機背LCD去」而已。甚至不能稱其為「比照DC操作的DSLR」,基本理念完全不同。操作起來自然綁手綁腳,最後也祇有認賠殺出的份。


所以,現在找到好用的了XD

當然,Mirrorless(註)也可以弄很大,14-42上去就有夠壯觀了,可是我本來的計劃(已失敗)還是等效52.5,現在等效40反而廣了一些。

至於什麼定焦鏡與變焦鏡之爭?我根本沒興趣也不想討論。有那種時間,拿來磨鏡頭還比較重要。

註:
MILC,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 lens camera

我個人不愛用EVIL這個詞,因為到底有幾個人的機器上是真的用電子觀景窗的?(EV是「electronic viewfinder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