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 jsoccer (...........) 看板 Mavericks
標題 Re: [討論] 總冠軍賽第五戰的戰術討論
時間 Sun Jun 12 10:56:55 2011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jsoccer (...........)》之銘言:

好久沒討論進攻了................在開始看影片之前,先提出幾個「觀戰重點」:

(一)
小牛在四、五兩場做出了一個調度:把JJB拉上先發

這個調度非常關鍵,因為除了第一節開賽,在前幾場都可以看到,第三節一開賽,小牛排出「先發五人」時,就是被熱火打爆的時候,比分甚至會被拉到雙位數的落後。

熱火在攻守轉換(Transition)時相當強勢,這當然是因為有Wade跟LBJ兩個箭頭,所以小牛要提高自己的進攻成功率,反之則是熱火會壓低小牛的進攻成功率。

對小牛,以及許多NBA球隊來說,賴以為生的「高位擋人」戰術,卻正是熱火執行反制執行得很順利的,前面文章也一直提到的「Hedge & Trap」。

但針對不同的小牛持球進攻者,熱火祭出這招的頻率也不相同,其中最常挨到這招而且一挨到就沒抵抗力的,正是小牛的先發控衛:Jason Kidd

除了在輪替後讓Jason Terry(JET)負責處理球之外,讓JJB先發則可以確保場上無論何時,「Kidd身旁都有一位"投切傳"三拍子球員」。

再提一次:「Kidd的後場搭擋隨時都具備投切傳三拍子能力」。

這有多重要?這讓Kidd不用勉強去打擋拆戰術,他在進攻端的工作變成是:「要給誰持球進攻」,並做好傳導工作,並當個等球射手,剩下就是「他的後場搭擋」的事了。

(二)
在前幾戰JET上場時,小牛的戰術是「讓JET跟Dirk玩掩護,兩人都堆在強邊」,而在第四戰做出了一些變化,把Dirk放到弱邊去。

NBA PLAYBOOK網站也對此做出了討論,不過他們網頁維護中,具體是哪篇晚點再補
http://nbaplaybook.com/

熱火準備好的防守,在應對小牛這種進攻模式時有些跟不上,而小牛的殺招「高位雙擋」(Staggered Ball Screen,正式翻譯應是「交錯掩護」)也在Dirk執行掩護完即空切底線的狀況下,收到了很好的成效。

(三)
承上,讓JET(或JJB)在進攻時有更吃重的持球進攻任務,在前幾戰常見的進攻體系中,JET的Down Screen讓Dirk拉上來是常用招數。

但,在第四戰,以及第五戰,用更兇的是「讓JET透過Elbow Screen拿球」

(elbow screen:罰球圈兩側45度角的掩護,小牛用上兩個不知道該不該加上DOUBLE)

小牛在戰術裡,把Dirk跟Chandler都用來當掩體,這也具備著接續性,當JET持球後,這兩個「空手切掩體」馬上可以變成「持球者的掩體」,也就是Staggered Ball Screen,這中間還可以再配合Dirk沉底的殺招,又或是JET持球後,Dirk退到弱邊去,讓熱火的協防處於要上不上的尷尬位置,從這些變化,可以看到熱火準備好的防守是怎樣疲於應付。

當然,這戰術會看到JET跟LBJ一直在捉迷藏,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:「請回想Rip Hamilton怎樣跑動,以及守他的人追得有多累」

而在這幾戰中,必須要稱讚JET,他扛起了如此重要的進攻任務,多次的高難度出手進球固然可貴,而且他的跑位與持球讓熱火的防禦出現了裂縫,這時他的妙傳助攻讓球隊整個「活起來」了,人人是機會個個有機會,Dirk、Chandler、Marion、Kidd都有十分出色的表現。

看到他在進攻上的表現,也難怪他雖然防守會搞笑,但教練還是得把他放在場上了。

JET是小牛無可取代的主力攻擊點。
Dirk則是關鍵時刻一擊必殺的致命武器。

在Rick Carlisle的戰術設定下,這兩個人讓小牛的進攻活絡起來了。

====以上前言====

這篇先祇談兩個play就好,讓大家欣賞一下JET如何透過elbow screen要球



這個play比較簡單,JET透過掩護拿球,再直接過另一次掩護切入,拋射得分
(這是第四戰)



來細看這個PLAY,因為可以談進攻接續性^^

會動的戰術圖:


首先是起手式,可以看到小牛在高位堆了兩個長人,而Marion則在底線游走:


LBJ防守JET,於是JET開始玩捉迷藏,先繞過Chandler的第一道掩護,再繞過Dirk:



Kidd在JET衝出來時很精確的把球餵到,然後退到弱邊去(也把防守者帶開)。而Chandler追出來再設了掩護,Dirk也往旁邊移動,這邊要注意的是Marion,他的動作不容易被發現(明明長得那麼出眾),但透過影片可以看到他移動到弱邊底線,這有兩個目的:
(一) 清出強邊底線,給JET更大的切入空間
(二) 如果JET進攻機會沒開,提供接續的進攻選擇,這點稍後將會提到




Chandler設下單擋掩護,LBJ才剛追出來又要再過掩護追持球的JET,可以看到LBJ其實被緩了一下,但「被坦克車碾過」的Chandler也不好過.....

守Chandler的Bosh當然立刻「Hedge」過去擋住JET的進攻路線,JET也沒有莽撞切入,而是運球退一步拉出空間,這時他有多個選擇:

1. 將球傳給右邊的Kidd,他可以跟MARION進行簡單的側翼給球


這是很正常的戰術配合,特別是守Marion的球員(Wade)在協防與否中猶豫,防守位置很容易失掉,通常球都給的進去,問題是,呃,Marion打不打得進(汗)

2. 將球傳給左邊的Dirk,做為小牛的進攻致命武器,給他處理也很合理。


3. Chandler 「ROLL」空切進籃下,將球丟給他轟炸籃框


4. JET自己來,不管是收一步投三分還是切過LBJ都可以

在這波進攻裡,JET選擇「假切真傳」,他往前衝一步讓Bosh沒辦法退回禁區,而被坦克車撞到的Chandler很快站穩空手切進籃下,Wade則左邊有Marion右邊有空切進來的Chandler,來不及補防。

這球JET很漂亮地傳進去給Chandler,灌籃收場。

接下來還是談小牛的進攻,這部份畫圖會畫得比較起勁(笑)

(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