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tinyurl.com/4gslj



下背疼痛的原因有許多可能,有的是急性肌肉、韌帶的扭傷,有的是關節活動受限導致,有的是老化造成的問題,有的則是椎間盤壓迫神經影響腰部和下肢正常的活動。總之可能的原因林林總總,一般人疼痛起來可能也弄不清楚問題到底是出在那裡,這時您可以請有經驗的物理治療師來幫您找出問題所在,然後做適當的治療。



 而物理治療師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只有給給熱敷包、貼上電療片而已,他能以他的專業能力,從您的姿態、活動的表現、疼痛的感覺、疼痛的位置,以及如何發生等等,來確認問題可能的原因,然後運用儀器設備來緩解腰部的疼痛,如果有關節卡住、活動受阻的情形,治療師也會運用手法使受限的關節活動度增加,讓您的腰椎活動更自如。



 不過更重要的一點是,物理治療的基本觀念是希望病友能藉著姿勢的矯正和正確的運動,重新獲得身體應有的機能,這和其他的醫療方式有明顯的不同。一般其他的治療,目的只是使病友從疼痛變成不痛,可是患者的問題真的解決了嗎?我們在臨床上看到許多疼痛再復發的患者,清一色幾乎都是同樣的老問題,那就是姿勢不正確和缺乏有效的運動。



 在台灣一般民眾對於醫療仍停留在只要打針吃藥,不痛就好的觀念裡,所以慢性疼痛的人口才會愈來愈多,不僅浪費醫療的資源,自己的問題也沒有得到根治。因此有這樣問題的病友,一定要請教您的物理治療師,讓他為您的健康把脈,教導您正確的姿勢和運動,更重要的是,您自己一定也要配合認真去執行。



 在復健科裡,最常用在下背疼痛的治療儀器大概就是腰椎牽引了,可是您知道它的治療成效是什麼呢?腰椎牽引最初的主要目的是想拉開腰椎椎體,以鬆開被壓迫的椎間盤組織解除疼痛,可是您知道嗎?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,因為研究顯示,想要把脊椎椎體拉開至少需要一百磅以上的拉力,一般人通常無法承受這樣大的力量,而且也很危險。還有就是,我們怎麼能確定所拉到的椎體就是真正受到壓迫的那一節呢?難道不會造成比較鬆的組織愈拉愈鬆,而堅如盤石的組織可能還聞風不動?



 現在物理治療對腰椎牽引的共識是,它可以有效的鬆弛腰部肌肉的僵硬,使得那些因為姿勢不良的人得到相當程度的緩解,進而配合肌肉的運動就能矯正不良的姿勢和生活習慣。除此之外,對於程度較輕的椎間盤患者,和長骨刺的病友,牽引有效的理由也是因為它能夠鬆弛因劇痛造成的緊繃組織,使得疼痛可以減輕。不過對於疼痛的根源不是出在腰椎的患者,腰椎牽引可能就沒有什麼效果,例如骨盆位置錯位造成的下背痛,和臀部肌肉太緊壓迫神經的疼痛就不適合此種方式治療。



 除此之外,腰椎有骨折的患者也不適合做腰椎牽引,不論是有明顯的折裂,還是只是有裂痕,都不適宜,以免造成二度傷害。另外,我們對於牽引的力量該給多大,有一定計算的方式,一般是從三十磅開始,然後逐日增加,一直到體重的一半再多一點,許多人一開始會覺得太輕沒有什麼感覺,可是為了保護病友的腰椎,謹慎處理是必要的,其實腰椎牽引時間長達二十分鐘,慢慢就會有被牽引的感覺,又何必一定要一開始就有牽扯的感覺,如果一開始就要有牽扯的感覺,很難擔保不會愈拉愈痛。而且對於急性疼痛的患者,一開始用三十磅可能還有人會受不了呢!不過對於這種急性腰痛無法做腰椎牽引的患者,建議還是用電療和按摩等方式比較妥當。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