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自:
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New_Life/Cosume/goodbed.htm



莫倫醫師在《67個睡眠好方法》(67 ways to good sleep,暫譯)提到,較硬的床可以使背部肌肉維持休息狀態,支撐力較好,且多數的美國醫師同意,硬床比軟床更適合容易腰背酸痛者。



謝慶良醫師則認為,以體型而言,身材較胖者,應睡較硬的床,因為過重的體重會身陷軟床,壓彎脊椎。瘦小者,脊椎兩側缺乏肌肉保護,睡硬床容易造成長時間過度伸展,並與床面過度摩擦,所以最好以較軟的床為宜。



「不是睡軟床、硬床的問題,能否合乎人體工學,才是好床,」中國中醫臨床學會理事長陳旺全分析道,一般因為床太硬而造成身體結構上變形的機會不多,「太軟的床,較容易對身體結構產生影響。」



選擇好床 彈性很重要



一張好床,彈性很重要。研究顯示,正常人在每日睡眠時,會翻身30~60次,「彈簧床可以克服身體不同部位重量的落差,」代理崔卡寢具的上嵐企業陳明華經理指出,好的彈簧可以穩穩支撐住身體各部位,像是肩、臀、腰部的力量,避免因床墊過度下陷,造成施力不均。



製造彈簧床的席夢思副總經理胡光政表示,傳統式連結彈簧床,以鋼絲將所有彈簧串連,一處受壓,彈簧互相牽扯,臀部與肩部凹陷,腰部卻懸空。新式的獨立彈簧可以個別運作,單獨伸縮,順應人體結構,「也不會受到枕邊人的影響,」他說。



昂貴枕頭 不見得能睡出健康



事實上,每個人適合什麼樣的枕頭,什麼樣的床,仍視個人身體的狀況,不能輕易相信某一種特性訴求對所有人都有幫助。



對於目前市面充斥許多宣稱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,謝慶良醫師不以為然地說:「許多是過度訴求,昂貴的枕頭不見得可以睡出健康。」慎選寢具,才能睡出活力。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