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中埔山,這次Anthem X2終於吃到土了!

腎上腺素狂分泌,超爽的啊啊啊!(大心)

===============

從麟光站後面往軍功路騎,看到世界山莊的牌子後就右轉,經過一家瓦斯場之後會看到一面路旁反射鏡後面有路,就是那邊了。

今天最爽的是挑戰下五層階梯,前三次騎到前面煞停,第四次鼓起勇氣衝下去,那一秒,我眼前出現了跑馬燈....穩穩著地XD

帶我去騎的車友更熱血,直接下兩米的落差,我看了一下,嗯,放棄。看他們下去時,輪子基本上是「滑」過去,然後離地,啪!落地。我看了一下之後放棄.....

唯一整個人落地的狀況是....呃,是在一個較安全的小坡摔車.....騎一騎看到前面石塊比較大,煞車多按了點,速度掉下去之後失去平衡往右邊傾斜,偏偏腳踩到的地方是個頗深的草叢,於是就整個人就往路旁翻進去了,車還壓在人上面,當然人車都沒事啦,草叢比彈簧床還軟。祇是很糗.....

其他小狀況大概就是被踏板打到小腿後方,XPEDO MX-12雖然不是MG-1,但打到也是有傷痕的....

而且我頗為膽小的穿了龜甲在風衣裡面,雖然很熱,但幾次肩膀撞到樹的衝擊都被護具吸收掉了,唯一那次翻進草叢也因為有護具跟護膝,完全沒有受傷。

雖然有不少路段我覺得騎不過去就乖乖下來用牽的......

==============

今天學到很多騎林道的訣竅,其中之一就是「萬一控制不住了,就往路旁草叢裡倒」, 一來著地點安全,二來不會擋到後面的車。

另外就是要倒車的時候,就乖乖讓把手端去著地,人站開一點(這我不太會形容),簡單的說就是人要先站穩,把手很便宜,讓它擦地面沒關係。

控制煞車時,主要是後煞控制速度,前煞是要急減速用,但我通常都是減太多,結果再有突起的石塊或樹根就卡住過不去了。要不然就是選路沒選好,騎一騎怎麼往樹衝過去,不想表演撞樹就祇好乖乖煞停....

很重要的是,這趟跟的車友都是老手,除了教我怎麼騎乘之外,也對我的車子設定幫了不少忙。像是把車把手角度調整成比較適合下坡往後坐的姿勢(之前較為前傾,是平地身體較往前的騎姿)。或是騎一騎我覺得車頭碗好像有點鬆的時候,過來檢查並鎖緊。

這真的是讓我體驗到,為什麼「offroad新手不要怕跟著老手騎,就是要跟著老手才會進步」,因為他們才能夠給予幫助。

而且車友們會一直給我鼓勵,有些地方我第一次沒騎過去下來牽,他們就會說「沒關係,再一次,(以下是重覆訣竅)」,若是再過不去的話,會說「沒關係,我走一次,你看我選的路線跟身體怎麼移動重心」,然後示範一次。

有些不是那麼難的路段,看了車友示範跟選路之後,就可以去試著挑戰看看了。

像是下五層樓梯,一開始也是不敢下(祇敢下兩層的樓梯...),後來車友示範一次,我就記下他走的路線,照著走,就下去了。

有幾次的定點練習也是,每次多進步一點,就會越來越有信心。

而每當看著一個好像過不去的路段,突破之後的快感,讓我更瞭解到為什麼那些愛騎Offroad的人,會那麼的樂此不疲。因為那就是挑戰,挑戰地形,也挑戰自己。

雖然我還是不敢那麼拼啦.............

ps.
跟貓空比起來,我比較喜歡中埔山。

主要是兩點:

一、不需要爬很高,貓空一開始要騎到指南宮,又得扛車上去,體力燒蠻大的。

二、「騎車、牽車」的持續路段比較長,會有比較長的距離可以一直騎,牽或扛一段之後又可以再繼續騎,在貓空會比較常走走停停。(當然這跟我技術不佳也有關...)

ps^2.
基本上今天一直強調的訣竅是這些:

一、往後坐,用大腿夾住座墊,把重心放在後輪上

二、煞車在下落差前就要先在較平坦的地方用,速度控制好之後,下去時不要亂按煞車,祇留一根手指(食指)在煞把上

三、踏板保持水平,不要一上一下,不然會撞到地面

四、手肘彎曲吸收震動

五、相信你的車子

ps^3.
Anthem X2,我愛死你了,四吋車真是讓人「無後顧之憂」啊。

(龍頭手把座管都得再調整就是了.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