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話說,一年多以前,有個膝蓋韌帶手術後的人,不再回到熟悉的球場,又在退伍後發福多了20公斤的肉,眼看就要成為下一個中年變形的榜樣。

這時,家人給了他一張捷安特腳踏車兌換券,開啟了他另一個世界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一頂騎腳踏車戴的安全帽,不是各位熟知的,而是這個玩意:

M2R SP600

DCP_1604.JPG

為什麼會戴這種東西騎腳踏車啊啊啊!?

因為用兌換券換的車沒贈品,用汽車搬回家之後就想說要去買頂安全帽,
但沒安全帽又不太願意騎車出門,就戴了這頂...

大約兩公里的路程,我體會到什麼叫做「汗如雨下」..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二頂安全帽,捷安特的這頂(借用網路上的照片)

helmet.jpg

這頂戴了兩個月吧,被朋友形容是「在路上移動的香菇頭」....散熱不太好,有點悶,但還是比機車安全帽好多了(廢話)

但會選擇這頂,也是基於一個很慘的狀況:
「戴上去合頭型的,要嘛這頂最便宜的,要嘛就是超過3000的,那種1000~2000的全部不合我的頭型.....」

不久後趁著換車,順帶購入了一頂比較像樣的安全帽:
DSC_0865_1.JPG


Bell Sweep XC(這張照片中帽簷已拆除),相當帥氣也相當透氣,既滿足外觀也滿足實用,而且戴起來又合頭型,我愛死它了^^

這頂安全帽陪了我至少五千公里,祇要騎車出門一定戴著它,不管是騎上MTB在山林中上上下下的Off road,或者是騎著公路車奔馳,它都讓我既舒適,又安心,甚至彷彿忘了它的存在。
(真的有一次在河濱休息時忘了帶走它,急忙衝回去找...幸好還在)

============

那,怎麼戴安全帽呢?以下是剛才在書房的自拍,本人容貌不佳,為免妨礙閱讀情緒,一律以馬賽克處理。

另外,因為使用遙控器按快門,無法騰出右手,所以照片中許多動作其實是要「雙手」較佳,但因故僅用單手,請見諒。


首先,確認帽子的正反面:

DSC_0880_1_1.JPG
原本我以為祇有刻意搞笑才會戴反帽子,但週五碰到的車友真的就在我面前反戴...請千萬記得:「調整鬆緊的轉鈕在背面」,養成調緊的習慣,就不會戴反了。

這時也請確認一件事「鬆緊轉鈕已調至最鬆」,這樣才容易戴上帽子。

戴上時,可以先貼著額頭,以30度角的方向將安全帽放入,如圖:

DSC_0892_1_1.JPG

這樣的好處是可以確保「安全帽前方下緣位置」,直上直下的話有時會戴太淺,
安全帽前方下緣,約在眉毛上方一點點,如圖:

DSC_0882_1_1.JPG

深度調整好之後,再來是將安全帽固定在頭部上,我會先調鬆緊:

DSC_0883_1_1.JPG

不需要太緊,覺得帽子「包住」頭部就好,這也是選安全帽的重點,有些安全帽不是「一整圈」包住,而是從幾個「點」施壓,那就是跟頭型不合了;安全帽一定要親自試戴,才比較有機會找到合自己頭型的,為了旅程上的減少不適,以及更妥善的保護,多試吧。

接著,扣上扣環,並確認兩件事(三個地方),
1. 安全帽的左右側調整環,是否在正確位置?

DSC_0885_1_1.JPG

DSC_0886_1_1.JPG

大約耳下一指的位置,不會壓迫到耳朵,且束帶又不會亂搖。

2. 扣環扣上後,下巴與帽帶的距離是否正確?

DSC_0887_1_1.JPG

沒戴頭巾時,我會留兩個指頭的高度,這樣戴上頭巾會約略剩一指高度。一樣是不要壓迫到下巴(至少講話時不會不舒服),且安全帽不會晃動。

======

接著是脫安全帽,之前有個車友跟我借安全帽試戴,他的脫法讓我差點生氣...
「對我的帽子溫柔一點啊,它是要保護我的啊」

先放鬆安全帽鬆緊轉鈕:

DSC_0888_1_1.JPG

再解開帽帶扣環,一樣是貼著額頭,將已鬆開的帽子帶著往前的旋轉角度拿下:

DSC_0889_1_1.JPG

拿下安全帽的樣子:

DSC_0890_1_1.JPG
 

這樣子可以讓安全帽的固定組件不會受到太大扭曲與壓迫,拿的時候也不會因為拉扯而造成頭部的不適,建議可以多熟悉,讓安全帽壽命更長,更能盡到它保護主人的責任。

以上,是為「我騎單車,我也戴安全帽」的投稿,謝謝各位的閱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