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跟幾個車友聊天時,不約而同的都討厭一種人:「用盡各種方式組一台每個零件都很好的好車,不過車子沒什麼在騎」。

對我們來說,車子的使用價值就是騎,但對很多人來說,車子的使用價值不在於騎,而在於象徵。

象徵價值是一個常常被所謂的「務實派」嗤之以鼻的東西,因為對「務實派」來說,騎車是件自自然然的道理,車買了不騎,那買車幹嘛?

但對另一種人而言,包括那個在中資報紙服務的某大溼,車不是拿來騎的,或更白話一點,他們的身體條件與運動習慣根本沒有辦法像樣的騎車。

車子,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象徵,身份地位乃至於社會階級的象徵。

很多人在炒作的x王x后,何嘗不是如此?論實戰表現,可樂果鋼管車要怎麼跟TCR Advanced ISP這種新時代的猛爆產物相比?

但就是那麼多人要追求象徵,因為象徵的價值在現今社會裡,已經完全把使用價值踩在腳下了。

交換價值?當這個交換也變成符碼的交換之後,也再也不能用古典理論來詮釋了。

(X的,越寫越覺得自己書讀太少,回去把布希亞的書整個重看再來寫好了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