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 jsoccer (...........) 看板 Mavericks
標題 Re: [討論] 總冠軍賽第五戰的戰術討論
時間 Sun Jun 12 21:00:00 2011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jsoccer (...........)》之銘言:
: 接下來還是談小牛的進攻,這部份畫圖會畫得比較起勁(笑)
: (待續)

希望以下的文字,是我今年寫的最後一篇NBA文章。

這篇將會討論三個PLAY,另外附贈一個殺必死(service)。

[第一個play]


這時候Kidd不在場上,後場是JJB跟JET(防守抖很大),前場則是Mahinmi(汗)、Stevenson跟Dirk,嗯,其實這陣容蠻歡樂的...

但小牛還是執行了給JET的雙重elbow screen。由影片中可以看出,捉迷藏過掩護時還好,但一拿到球JET就掉進包夾陷阱裡(汗),還好球傳出來給JJB,而剛當完掩體的Dirk已經沉底,一記直傳塞進去就要到犯規了

這個PLAY主要是再復習一下JET過掩護,跟Dirk沉底這兩件事。當然也可以討論JJB的給球時機,一個好控衛應該要看出那時Haslem準備協防了。

===

[第二個play]


這球很有意思,陣容當然是決勝期的五人組,一樣是JET跑雙重elbow screen。

然後JET一持球,Dirk跟Chandler都過去,似乎要執行Staggered Ball Screen,但,這是個假動作,去執行擋人的祇有Chandler,而Dirk則是空手切入,所以熱火的兩位長人,Bosh跟Haslem都拉了出去,在那瞬間罰球線以下幾乎空掉,而Dirk的位置也完全空出來了,如圖:



但熱火是支很棒的球隊,Wade更是絕佳的防守球員,他很快從弱邊衝到Dirk面前,而原本他防守的Marion則跟進走到籃底下,Mike Miller也立刻擋了過去。

同時,熱火其他防守球員也迅速收縮,Dirk不管是要單打或切入都會撞上防守。

不過,小牛要的也是這個,防守球員的「過度輪轉」。當球員「動起來打」的時候,防守球員祇能在後面狂追,外線就很容易出現空檔。

Dirk把球傳回給JET的時候,他跟Kidd前方都空曠到可以先喝口茶再出手。(當然,Chandler趁跑進籃下時也擋了Bosh一下^^)

空檔出手,球進,兩隊平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[第三個play]


這是早期攻勢的使用,在落位前就發動的進攻。透過這個play,我們可以看到NBA的球員是如何抓到一絲空檔就致敵於死。

當JET運球過半場時,熱火的防守球員還沒有很清楚交待好防守落位,這時Dirk本來有想要幫忙掩護,但他閱讀防守後立刻選擇沉底。

事實上這個機會也不見得可以打開,但Bosh稍稍地漏掉了空手走位沉底的Dirk。

可以看到,Bosh的注意力放在持球者,也就是JET的身上,如果打的是系籃,或是在鬥牛場,這不會是一個要命的錯誤。

但,這裡是NBA,場上跑動的人甚至場邊坐著的人,都是全世界最頂尖的職業籃球員,而且,他眼前的那個進攻球員,叫做 Dirk Nowitzki。

居然有人在比賽的最後三分鐘且兩隊平手時,給他一個如此自由的空檔?

當球傳了出去Bosh才做出反應,Dirk左手運球一步就切入籃下,重重地灌籃。在全場的歡聲鼓舞下,小牛分數超前,他們再也沒有讓出領先。

[殺必死]


最後我們來欣賞這球,這球真的沒什麼好說的。
來聽聽主播的怒吼與全場的歡呼就好了。

ps.
因為主要的起手式都在前面提過了,這篇就不畫圖了。

在這幾篇裡面,談了攻,也談了守,而透過影片其實我們可以看到,小牛是有在努力變招與不斷出招的,Rick Carlisle教練確實有他了不起的地方,而我也相信Eric Spoelstra,這位錄影帶學派的教練,必定會做出回應。

這系列真的是非常精彩的NBA總冠軍賽,兩隊都有著極佳的教練團與場上執行力,輸或贏的差別,祇在橘紅色的皮球是否落入網中而已,或者,我們稱之為「運氣」。

第六戰,就在明天。

--
男人的浪漫...就是沒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