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我是新手

二、不過今天帶一個更新的越野車友去中福宮,他第一次騎MTB越野....

這位車友之前有來中埔山拍照,也對騎越野很感興趣,但他也說「可是我沒有能騎越野的車」(他祇有一台公路車,呃,不會想讓它吃土的車)。

但我這個人最討厭聽到「想騎越野的車友跟我說沒車可以騎」,如果是身材不合也就算了,既然我們公路車都能換著騎了(其實overall reach還是有20mm左右的差距,我的車SIZE略大),那,MTB我又習慣買小一號,這不就是剛好嘛。

再加上我自從七月底騎雙避震車(Anthem X2)大摔之後,痛定思痛決定要從基本功練起,恢復上山吃土的日子後,就以單避震硬尾車(XTC)為主力戰駒,Anthem X2「剛好」可以出借。

於是,前天先把車子借這位車友,雖然他當天就華麗的摔在柏油路上(吃土比較不痛啊,柏油路超痛的),但隔天他還是拿起車,去附近場地練習下階段、騎土坡等等,跟車子建立起革命情感。

再加上他體重比我輕將近三十公斤,Anthem X2的四吋行程對我不怎麼夠,但對他倒是綽綽有餘,於是這趟中福宮之行順利出發。

祇希望桃園不要下雨...幸好,真的沒下雨^^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開車到中福宮,因為是平日的關係吧,祇看到呂教練一個人在,騎著一台雙肩前叉的車在練習,我們就在一旁裝車...這時才發現,出發時把隨車工具放在汽車車頂上忘了收進來的樣子,現在工具怎麼找都找不到(嗚嗚)。

還好及時跟呂教練借到隨車工具,不然兩個人都要「不裝座管」騎車了....

裝好車,熱身一下,帶車友走一下「中福宮XC路線」吧,讓他親身體驗一下「off road」。

因為他祇有騎公路車的經驗,上坡應該是還好,但要他第一次騎越野就挑戰中福宮那些下坡路段,我就算想謀財害命,也得等他把保險受益人填上我的名字才行啊。

所以,我把話先說明白:
一、今天主要是練上坡跟騎平緩林道路段,下坡不是重點。
二、危險路段一律牽車,我得開車,他第一次騎越野,不要冒險。
三、若是要練下坡,量力而為。

所以是保守到極點的騎乘,不過還是有比上週日來多進步一點。

雖然車種也有差(「2.1/1.95胎的硬尾車」,跟之前「2.35胎的全避震車」),但現在真的是遠比之前來得時候要更不敢騎,一些之前下得去的坡,因為剛摔車還有陰影,現在騎一點點就膽怯了.....

而進步的原因,這車友得記一功......有個坡我看了一下,覺得還是不要冒險,沒想到他這個第一次騎越野的居然說「我想試試耶」,然後,看著他重心穩穩壓在後面,大腿夾住座墊,就這樣咚咚咚騎下去了...........我...我能不跟嗎?(淚)

卡一上,腳一蹬,去吧~~~(自暴自棄)
就這樣,又多攻略了一關。(其實不難,祇是不敢騎)

上坡他倒是學得很快,之前給他看了一些比賽時拍的照片,包括用身體力量並壓住車頭的踩踏(照雜誌說法:「呈"蛋形"」),以及其他車友教我怎麼攻略上坡的變速與踩踏技巧。

看他上坡,還真不像第一次騎越野的人...專心選路、控車、身體姿勢等,已經有那個樣子出來了。

當然,看到像是「大陡下」、「樹根坡」這種可怕的路段,他的反應跟我第一次看到時一樣:「這邊是有路喔!?你不要騙我喔,一定有別條路吧?」,毫無疑問,就是眼前這條路,連牽車都會差點牽不下去的陡下...

就這樣,兩個菜鳥在山上半牽半騎的,總算有驚無險地走完一趟XC路線(後段的林道祇有小玩一下)。

「再來一趟?」
「你是認真的嗎?」
「如果我是認真的呢」
「那,我會告訴你,我不騎....」
「好,其實我也祇是說說而已....」

在這段頹廢兼白爛的對話後,在出發點的土坡跟林道稍微跑了一下,開始覺得肚子餓了....拆車、丟進後座,開車走人。

ps.
我自己會喜歡中福宮的場地,主要是這樣吧:

一、足夠的越野上坡可以練習
二、地形夠複雜
三、除一兩個特別地段外,其餘路段即使失手,多少都有緩衝(對照組:中埔山很多關卡祇要失誤就是人間砲彈或是撞大石)
四、登山客極少,相對的也不會有溜狗的...
五、呂教練的青草茶很好喝,可是今天中午過去綠野單車時沒開,沒喝到(淚)

剩下的就交給這位第一次騎越野的車友補充了,我還蠻期待看到他寫心得的。

[補]
來一張照片,背景是大陡下:
IMG_0939_1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