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開始都是上坡,先從中福宮騎到太極宮,這段是兩個髮夾彎為主的Off road上坡,需要花點心思去鎮住"前輪抬起"的狀況,整體難度不算高,可是會吃掉不少體力。

但是,昨天聽呂教練說,因為這段上坡的出口在太極宮前方,可能會有汽車經過,所以賽道又要修改,取消髮夾彎改成一段更難的陡上。(媽呀....)

到太極宮之後,往左側樹蔭前進,會看到一段陡上,據說還沒人騎得上去....
IMG_0723_1.JPG
大陡上之車友牽車上坡照↑

過了這段陡坡之後,是一段不短的林道地形,幾乎都是平路,在山上一直走。經過「雙電線桿」分叉點要先取右邊的線(左轉就下山了),通過兩處觀景台後,會到一處地上很多碎玻璃的地方,到這邊可以開始準備下坡了。

往前一點會到一處平台,唯一的出口就是卵石陡下,第一段難度不高,昨天用Nevegal 2.35幾乎是一路碾過去....

在稜線上騎一小段之後,會到第二段卵石陡下,這段下坡部份不難,但在下坡終點要接一個S彎,先右轉再左轉,再往前就是全XC賽道最難的下坡:「卵石大陡下」,簡稱大陡坡。

這段不祇陡,而且卵石非常鬆動易滑,輪子根本吃不太住地面,甚至從下往上走都非常難前進,有幾處我幾乎是要手腳並用才上得去.....

而在陡下中段左側有一處平台,但車友是說那邊不要停,一口氣攻略掉才容易過關。我在平台前可以騎一半,而平台後則可以騎2/3,但還是無法一次完成....

路線雖然是下坡,但左右都是草叢,不會掉下山去,我幾次失控都是有意識的把車騎進草叢裡做緩衝,除了有次沒想到草裡面有樹....>_<

大陡坡通過之後,左轉會看到一處三角形花圃,繼續前進,這段是休息/調呼吸的路段,也是林道式的地形,騎一騎有個跨過小水流的窄路急右彎,速度跟踏板位置要注意好。

接下來會經過一個菜園,通過後有個T字路口,取左手邊上坡路段,開始挑戰「斷腸路」,這是中福宮第二個上坡路段,很累。

斷腸路當然也是Off road上坡,又長又陡又不好走,幾乎會把身體搾乾。(我還是沒辦法一口氣騎完)

從雙電桿的另一邊出來,這次要往下山的陡下前進了,還是卵石坡,但難度稍低,兩段下坡之後,在三叉路口要往右邊「樹蔭處」走,別左轉了。

一右轉就會看到路上一片木板,然後看不到之後的路,祇看到五公尺下方有路....
如圖:IMG_0731_1.JPG
這個坡暫稱之為「木板坡」,難度不在坡本身,而在於一眼看到這木板的恐懼...
其實從下往上看,這坡並不是很陡,比卵石下坡容易:IMG_0734_1.JPG

但因為有木板,會造成很大的視覺壓力,越往前越看到路線:IMG_0732_1.JPG

下去後左轉,會進到「XC/DH共線」路段,也就是「麥當勞坡」。會有這名稱,應該是因為是個「陡下→陡上→陡下→再陡上」,去頭去尾剛好是個:/\/\

麥當勞坡的上坡要帶點踩踏,但一到坡頂馬上是「大階梯式」的陡下:
   /\_
  /  \_ ←每階落差應該都超過50cm...
 /    \
(→前進方向)

非常有挑戰性,上陡坡帶踩踏把重心壓在前輪,但一到頂要立刻把重心"推"回後輪,我當時重心移動太慢,第一階下去後輪抬了起來,緊接著下第二階時差點前空翻....幸好車子吃掉了一些撞擊力,還有機會把姿勢救回來,不然真的會上演無敵風火輪。

之後上到第二個坡頂往右邊騎(直走是DH路線),會經過幾處陡下,回到出發點附近,在土坡場與樹林間騎完最後一段,回到起跑點,一圈XC結束。(5.5km,比賽是兩圈)
(這最後兩段路有一點像是在林道裡走迷宮,我還得再認一下路)

以上,是為賽道心得。

=====

註:
在保養場地的呂教練很歡迎多一點車友過去,這樣子才會讓越野單車的運動蓬勃發展,有興趣想要過去這場地玩玩的,可以跟我約時間,原則上我可能每週週末都會去個一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