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no.1(中度烘焙,歐舍的M度)

這是款無論如何我買不下手的咖啡豆(行情是一磅超過2k),今早就品嚐了一下。

手沖,83度水溫,3.5匙豆子,手搖退五格的粗細,悶蒸後不斷水,共四圈,沖完後約320cc。

光香味就很棒了,沖好後第一口試嚐....喔喔喔,好棒的平衡感,我很少碰到剛沖完就這麼均衡的豆子。

接下來邊品嚐邊想找出它的個性,結果,呃,真的是平衡到沒有特殊個性,帶點微酸卻不是那種刮舌頭的快感,濃醇更是遠勝肯亞AA,也不會像曼特寧那樣充滿著 「咖啡的苦」,香氣不像耶加雪夫那般輕盈,卻是綿綿不絕的濃香。

如果要我挑一杯咖啡給「所有人」(也就是玩咖啡與不玩咖啡,或嗜酸與嗜濃的人)(不考慮極端份子,什麼賽風要下去上來兩回的那種)。

低價位我會挑烘焙者的中焙巴西SANTOS(一磅380...),價位無上限的話,我會挑這款藍山NO.1(一磅2600...)。

巴西SANTOS是均衡中帶點微酸,但整體並不是很好(香氣不足,濃郁不夠,當然也不算醇美);但這款藍山則是另一個層級,它並不是帶有什麼特殊風味,就 是簡單的「好喝,同時也面面俱到」。

或許對玩咖啡的人來講,碰到這種豆子反而有些玩不起來吧,就是這樣子的優異了,祇要把它發揮出來,不要失敗,就是一杯不錯的咖啡。

就像王建民的投球一樣,就是那樣子一球一球的投出,祇要控球沒有出狀況,那顆優異的SINKER就會讓打者頭痛。

看不到投手與打者的鬥智,也看不到驚奇與神蹟,這如同這款藍山NO.1一樣。

ps.
因為這豆子實在很新鮮,膨脹的很漂亮,也很均勻的貼在濾紙上,但也因為這樣讓我發現廚房流理台的大問題....檯面不是水平的。

咖啡粉會往內側偏,因為雖然上下均勻的貼在濾紙上,但左右就有點偏了,這樣不好啊....

而且手沖跟賽風比較起來的最大問題也在這款豆子上浮現了:「中後段的口感沒有層次」,同樣的味道到最後就顯得無味,這是手沖的小缺點,而在這種味道鮮明又 不會因為降溫而變酸的豆子上特別明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